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今視訊會 將觸及經貿協議

台美官員今將參加視訊研討會,針對台美經貿合作後續作法,美方可望對外釋出進一步訊息。圖為2015年美國貿易代表署副貿易代表霍里曼(右二)在經濟部出席第九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中央社資料照)

台美官員今將參加視訊研討會,針對台美經貿合作後續作法,美方可望對外釋出進一步訊息。圖為2015年美國貿易代表署副貿易代表霍里曼(右二)在經濟部出席第九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中央社資料照)

2020/08/31 05:30

亞太助卿史達偉、經濟部長王美花與談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上週五宣布鬆綁美豬、美牛進口後,外界關注台美後續經貿合作進展,其中,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將於台灣時間三十一日晚間九點舉行台美視訊研討會,由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經濟部長王美花與談,我方將重申盼台美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立場,針對台美經貿合作後續作法,美方可望對外釋出進一步訊息。

後續經貿合作 美可望釋進一步訊息

台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多年來卡在美豬美牛進口問題,歷經扁政府、馬政府執政時期,都未解決相關爭議。蔡總統宣布明年元旦起鬆綁美豬美牛進口後,外界解讀,此宣布將做為我展開相關貿易協定的利基,有機會進一步與美方簽訂BTA等貿易協定。

蔡政府在今年初成功連任後,國安高層即就美豬美牛進口鬆綁議題進行沙盤推演。其中,中美貿易大戰開打、今年疫情及美國對中政策轉變,使得相關協商出現契機。在進行相關評估後,今年八月,雙方認為時機成熟,正式啟動相關作業,並在八月二十八日公布美豬美牛進口鬆綁的重大政策。

相關政策宣布後,包括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龐皮歐、商務部長羅斯及農業部長帕度等多位美國高層官員均正面回應,彭斯推文讚許台灣,認為能進一步深化經濟合作與加強夥伴貿易關係打開大門;另,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也紛表支持,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還呼籲,美國貿易代表署應立即與台灣展開FTA洽簽工作。

在此台美關係重大時刻,傳統基金會今晚將舉辦「美國、台灣經濟合作前景」視訊研討會,除駐美代表蕭美琴致詞外,並邀請史達偉、王美花與談,預期將觸及台美經貿協議的議題,引發關注。

我將重申 盼台美簽署雙邊貿易協定

相關人士表示,我方會中將提及台美在防疫期間的各項合作,希望在後疫情時代國際產業鏈重組的過程,台美持續良好合作,並就雙方各自優勢和需要,形成對雙方及整體經濟發展有利的結構,包括高科技產業進一步合作等,創造雙贏。我方更將強調排除貿易障礙的決心,以及我朝野皆期盼台美簽署BTA的立場。

黨政人士指出,開啟貿易談判和交流,第一是信任累積,我方已經展現決心,為深化台美後續經貿合作進展,台美都有其相關工作議程,美方對此可望作進一步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