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九二共識才能避戰」陸委會:馬英九對中共抱持幻想

陸委會指出,前總統馬英九所謂「九二共識才能避戰」,是對中共專制政權抱持幻想、對台海情勢不負責任的說法。(記者方賓照攝)

陸委會指出,前總統馬英九所謂「九二共識才能避戰」,是對中共專制政權抱持幻想、對台海情勢不負責任的說法。(記者方賓照攝)

2020/08/23 05:30

〔記者鍾麗華、彭琬馨、李欣芳/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昨批評蔡總統不承認「九二共識」的錯誤政策,是把國家推到戰爭邊緣。陸委會對此回應,國民黨部分人士持續抱持毫無共識、讓渡主權的「九二共識」,無法認清台海危機的本質在於中共霸權擴張及對台侵略的野心,勢將對國家主權安全造成嚴重傷害。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曾多次表示,「九二共識」是一中但沒有各表,二○一五年「馬習會」是關鍵歷史時刻,「中間最重要轉折就是前總統馬英九在習近平面前沒收一中各表」。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一月「告台灣同胞書」四十週年紀念發表談話定調,「九二共識」是以「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同時也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讓「九二共識成為一國兩制」。

陸委會指出,所謂「九二共識才能避戰」、批評政府「選擇錯誤的國家路線,輕率將國家推向戰爭邊緣」,是對中共專制政權抱持幻想、對台海情勢不負責任的說法。去年的「習五條」已明確指出「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追求統一的九二共識」,根本從未接受「一中各表」,也沒有中華民國生存的空間,只有矮化台灣的「一國兩制」。

陸委會重申,委曲無法求全,政府的兩岸政策獲得國際社會及台灣人民的認同肯定。馬英九輕忽了我捍衛國家安全的實力與決心,更未質疑北京當局行徑,落入其政治統戰的思維陷阱,是極其危險,更無法被國人接受。

外交部則強調,中國威權主義對外擴張,台灣首當其衝,政府有責強化傳統與非傳統國防,積極推動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全方位關係,捍衛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不受侵害。但一位曾經統帥三軍、領導外交的前總統,卻視國家自我防衛為對敵挑釁,視發展對外關係為對中國威脅,視美國對台友好與支持為無用。外交部對此感到極為遺憾。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也說,習近平已明說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馬身為前國家元首,為了推銷自己想像中的九二「共識」,竟不斷和中國政府唱和,一起用戰爭威脅台灣人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