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民主黨黨綱 刪除「一中政策」

美國民主黨全代會八月十八日通過黨綱,重申承諾履行「台灣關係法」,並將持續支持符合台灣人民期望及最佳利益的兩岸議題和平解決方案。外交部昨對民主黨再次明確表達支持,表示歡迎與感謝。圖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法新社)

美國民主黨全代會八月十八日通過黨綱,重申承諾履行「台灣關係法」,並將持續支持符合台灣人民期望及最佳利益的兩岸議題和平解決方案。外交部昨對民主黨再次明確表達支持,表示歡迎與感謝。圖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法新社)

2020/08/21 05:30

重申承諾履行台灣關係法

〔編譯管淑平、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美國民主黨正在威斯康辛州密爾瓦基市舉行全國代表大會,於美東時間八月十八日通過二○二○年黨綱,顯示若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當選總統,將延續現任共和黨總統川普的路線,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二○一六年黨綱的對中政策立場,二○二○年黨綱移除「恪守一中政策」,只剩下「台灣關係法」。

若拜登當選 將延續抗中路線

外交部昨表示,民主黨在通過黨綱時列入友我文字,充分彰顯民主黨對鞏固台美關係與台海和平的高度重視,也彰顯民主黨各方人士長期對我國的深厚友誼,極具正面意義。

二○二○年黨綱提到中國有二十二處之多,多次強調與盟邦、各國共同應對中國。論及兩岸問題。二○一六年黨綱表明,「我們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台灣關係法,將繼續支持在符合台灣人民意願和最佳利益下,和平解決兩岸問題。」但二○二○年黨綱變成:「我們恪守台灣關係法,將繼續支持在符合台灣人民意願和最佳利益下,和平解決兩岸問題。」一中政策已經消失。

這份最新的民主黨黨綱指出,「民主黨將以美國國家利益和盟邦利益為方針應對中國」,「將明確、強力、並一貫地力抗中國政府在經濟、安全和人權方面造成重大疑慮的行動」,「將團結全球友邦,反擊中國或者其他任何國家破壞國際規範之企圖」。

在南海問題上,黨綱指出,中國的挑戰並非主要在軍事方面,但民主黨將對侵略行徑有所抵禦和回應,將強調在全球致力於維護航行自由,「抵抗中國在南海的軍事恫嚇」。

洛杉磯時報指出,一個由拜登領導的政府,在對中國態度上,會更接近川普的強硬路線,甚於採低對抗策略的歐巴馬政府。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研究學院中國問題專家曼恩說,拜登會尋求與其他國家合作,而非如川普自行其是或到處挑釁盟邦,不過,美中關係「仍會充滿矛盾,或許時有對抗」;拜登將承續對中國看法愈加強硬的美國情報圈意見,「若以為川普卸任,所有主張對中國更強硬政策的人都隨之離開,會是錯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