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知道這一天遲早會來 但沒想到這麼快…》 黎智英:一定撐下去

遭港警國安處逮捕的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拘押近四十小時後,十二日凌晨獲得交保,走出旺角警署時滿臉疲憊。(美聯社)

遭港警國安處逮捕的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拘押近四十小時後,十二日凌晨獲得交保,走出旺角警署時滿臉疲憊。(美聯社)

2020/08/13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遭港警國安處逮捕、拘押將近四十小時後,十二日凌晨獲得交保,尚未被以任何罪名起訴。黎智英返回報社,受到員工英雄式歡迎,他表示,港人的支持令他感動,矢言「一定撐下去」,不能讓民眾失望。

黎智英保釋金總共五十萬港幣,旺角警察局外有多名民眾聚集聲援;十二日中午他返回「壹傳媒」位於將軍澳的總部辦公室上班,一進入大樓受到員工熱烈鼓掌,前一晚也剛獲交保的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更與黎智英熱情擁抱,兩人都眼泛淚光。

批中共誅九族

黎智英先以「放心啦,回來了,多謝」向同仁致意,接著鼓勵員工,「大家撐下去,我們有香港市民的支持,不能夠讓他們失望」,不要因為遭警方闖入搜查就感到害怕,「如果你怕,就中了他們的計」。他還笑說「好險沒有被整到送去中國大陸」。

還是會走這條路

他在自家媒體的專訪中批評拘捕行動「非常政治化」,且「誅九族」,這是中共一貫手法,要透過打擊他和身邊的人,震懾溫和的港人,因為北京「最害怕兩百萬曾經上街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市民」。他說,知道這一天遲早會來,「但沒想到這麼快」,坦言在羈留期間徹夜難眠,身心疲累,但是他不會改變,「還是會走這條路」,之後會繼續發聲,不過「可能沒有以前那麼勇,講的東西要小心」,「這是長期鬥爭,…我們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時間在我們這邊,不需要很激烈的和他們『攬炒』(同歸於盡)」。

就在黎智英獲交保前不久,北京駐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首度針對國安法執法發表聲明,堅決支持港警拘捕黎智英等人。此外,面對壹傳媒股價不跌反而暴漲,中國和香港親中媒體點名批評香港證監會未即時將壹傳媒停止交易,「裝睡」。

港府十二日聲明,批評日前中止與香港之間引渡協議的法國、德國,「將司法合作政治化」,港府已經暫停履行或擱置與這兩國的移交逃犯協議。

香港民意研究所十一日發布最新民調,特首林鄭月娥民望持續下跌,在以一百分為滿分的評分上,只得到廿六.七分,當中四十九%的港人給她零分。民研指出,綜合歷次調查,林鄭目前平均民意支持度僅四十三.三,為歷任特首最低。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十日受訪時,表示必定會「以實質行動回應他們針對黎智英的動作」,以及日前中方宣布制裁包括議員在內十一名美國公民,「要讓中共知道,你對付美國或美國人,總統川普不會坐視不理」。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也譴責北京近來行動,「代表迄今北京對香港之鎮壓最黑暗的時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