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憲廢考監 民進黨8月開公聽會

總統府、民進黨政策會、立法院黨團籌組修憲平台,由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負責。(資料照)

總統府、民進黨政策會、立法院黨團籌組修憲平台,由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負責。(資料照)

2020/07/28 05:30

調整立委席次及國會選舉票票不等值問題 也列入討論

〔記者蘇永耀、謝君臨/台北報導〕因應廢考監等議題,總統府、民進黨政策會、立法院黨團籌組修憲平台,由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負責。據指出,八月開始擬找專家學者舉行公聽會或座談會,討論修憲相關配套。黨政人士說,屆時一定會提出民進黨的修憲版本,但會整個版本與在野黨討論,還是一條一條談,屆時將視情況而定。

黨政人士說,黨版的形成不是十八歲公民權與廢考監就結束了,而要有完整的配套措施,同時包括修法等面向。例如廢除考試院或監察院,考試院業務歸併行政權,這部分較為單純,但監察院則比較複雜,像是糾正與彈劾等權力,是否要完全回到國會,這部分因民情及政治文化,加上台灣不同於歐美國家國會多屬兩院制度,這些權限如何移轉,或有討論空間。

在修憲範圍方面,黨政人士也說,從憲政的完整運作角度,絕對不是只有廢考監,黨內也有提到立委席次是否應該調整增加,以及國會選舉制度如何避免票票不等值等問題,也都可以透過這次憲改以及相關修法等進行妥適思考。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在日前民進黨全代會拋出修憲議題,立法院長游錫堃也說下會期將討論修憲委員會的組成;下會期的立法院,修憲將成為朝野攻防的主戰場。

籌組平台 必提黨版修憲案

黨政人士說,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下會期才會成立,目前國民黨方面看起來就是討論而已,還沒有版本,不知道是否真要修憲。民進黨部分,雖然已有個別委員的提案,最後一定會有一個民進黨版。

據指出,府黨修憲平台以黨團為主,黨團的小組目前還未成立;由黨團、民進黨政策會、智庫加上李俊俋組成此平台,包括未來要怎麼開公聽會、哪些項目、找哪些學者,八月多就會開始陸續進行。

另,第六屆監察委員將於八月一日走馬上任,監察院昨晚舉行職前談話會,由準院長陳菊主持,其餘二十六位準監委也到場。陳菊表示,外界對於監院有諸多批評,準監委們都虛心受教,不管有無監院,監察權都是很重要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