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提前2022佈局 縣市長兼黨要職

民進黨中生代鄭文燦(左三)、林智堅(左二)、林右昌(左一)19日出席全代會。
(資料照)

民進黨中生代鄭文燦(左三)、林智堅(左二)、林右昌(左一)19日出席全代會。 (資料照)

2020/07/24 05:3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前天在中常委、中執委就職典禮中,宣告黨將進入以青壯世代為主的政黨;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黨內中生代接班梯隊,包括已經第二任任期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基隆市長林右昌,分別以當然中常委、民進黨智庫副董事長身分,共同參與黨內核心決策,也被解讀是縣市長未來接掌要職的重要佈局。

民進黨完成權力核心改組後,接著面對二○二二地方選舉挑戰,尤其黨內已連任兩屆縣市長之中生代動向,牽動黨內權力結構、後蔡英文時代執政穩定,以及二○二四接班梯隊的成形。黨內高層表示,面對二○二二局勢,將較過去更早進行佈局。

林右昌 挑戰北市人選之一

新一屆中常會改組後,不再競選連任的縣市長被拉上決策平台,包括鄭文燦為直轄市長,本就具當然中執委及中常委身分;林智堅為縣市長互推之當然中常委;林右昌則是接下民進黨新境界智庫副董事長,以智庫身分參與。黨內人士表示,四位已連任兩屆的縣市首長,鄭文燦、林右昌、潘孟安都曾擔任中常委,由最年輕的林智堅擔任當然中常委,也有增其黨務歷練意味。

林智堅被點名拚北市、桃市

這幾位已擔任兩屆縣市長之中生代,由於地方執政成績亮眼,下一步動向也成為高層佈局的活棋,黨內除點名可轉戰二○二二直轄市長選舉,還包括擔任閣員,甚至更上一層樓。其中,鄭文燦被點名是未來進入中央的熱門人選;林右昌也被點名可能挑戰台北市;林智堅被點名可能挑戰台北市或桃園市。

不過黨內也指出,這些中生代在考慮下一步前,要先面對的挑戰,就是在二○二二選舉中,能否延續地方綠色執政。其中,基隆市接棒人選單純,桃園市、新竹市在人選上都還有挑戰,地方執政接棒順利與否,牽動這些中生代縣市首長未來政治能量,以及更上一層樓的可能性。

民進黨縣市長接班梯隊動態

民進黨縣市長接班梯隊動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