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督盟促國會助理法制化

公督盟昨召開記者會,呼籲國會助理法制化,並比照美、日公告名冊、職稱等。(記者羅沛德攝)

公督盟昨召開記者會,呼籲國會助理法制化,並比照美、日公告名冊、職稱等。(記者羅沛德攝)

2020/06/24 05:30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上週爆發前國會助理涉嫌協助中共對台情蒐並發展組織的共諜案,但三人服務的前立委皆稱「人早已離職,久未聯絡」,甚至以對方非正式聘僱的國會助理帶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下圖,記者羅沛德攝)昨召開記者會,呼籲法制化國會助理相關權責,並比照美、日公告名冊、職稱等。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批評,立委放任不支薪只掛名的「便當助理」拿名片到中國營私舞弊、當白手套,出事後又迅速切割,但「立委名片」不是酬庸工具,更不是犯法的通行證,怎能隨便授權讓人冠名,讓他們濫用名目對外行使職權?此案更凸顯國會助理法制化的必要性。

借鏡美日 名冊供外界查閱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表示,「便當助理」的任用歪風應被遏止,公督盟主張,立院應公告各聘僱單位之公費助理姓名、職稱;非公費之助理或服務團隊,應造冊送立法院備查;儘速通過「國會助理法」,保障專業助理的相關權益。

田君陽說,上述訴求在美國、日本已行之有年,國會均公開助理名單供外界查閱,台灣應該仿效,以免成為民主課責的漏洞。

立委︰職權行使應透明化

對於公督盟力促將國會助理法制化,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上屆提出「立法院公費助理任用條例草案」,他昨受訪指出,助理的權責、敘薪與功能確應制度化,助理不只是幫個別立委處理公私事務,也是非常重要的社會公器,具有一定公權力,可以從「共諜案」重新檢討國會助理的角色,什麼可以做、不能做,職權行使也需要透明化。

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認為,「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已將民選公職人員進用助理納入規範,假借名義招搖撞騙也受一般刑法規範,可以先檢視現行法令是否足以約束個案行為,討論標的也要先界定清楚;至於公費助理名單是否公布,鍾佳濱說,此事需要探討是否符合比例原則,樂於開放討論。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各國對於國會助理相關立法的討論,著重權利保障,對於接觸國家機密的忠誠義務、行為規範等付之闕如,趁此議題討論確實合理。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說,所謂「便當助理」不在編制內,是個別立委必須自我約束的情形,問題核心在於洩密,哪些內容屬機密、哪些會觸法,還沒有明確界定,可以從「共諜案」來探討法規有哪些缺漏,歡迎開放討論、釐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