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江主席當家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資料照)

2020/06/22 05:30

記者林良昇/特稿

當家千頭萬緒,在罷韓案的衝擊後,國民黨改革委員會的兩岸論述才剛提出「建議」,前總統馬英九系統率先發難,反彈來得又急又快,以馬、吳等人為首的黨內大老與藍營青壯派的茶壺風暴,正在上演,難以下檔。

回到問題核心,九二共識的內涵是什麼?在國民黨還鋒頭正盛的年代,勢必無人肯談,因為這個共識實質上沒有共識,就是各講各的,唯一有的就是把台灣套上「緊箍咒」的一個中國框架,目的就是藉此開啟兩岸交流,也在無形中逐漸將台灣推入統一的進程。

勝選了,什麼都沒問題;敗選了,處處是問題。國民黨敗選後,才終於在九二共識的闡述有所進展。吳敦義試著闡述九二共識為兩岸雙方在一九九二年所換文的原詞句卅五個字,但這卅五個字仍擺脫不了「一中各表」,多說了幾個字,卻是原地踏步,年輕人是聽得霧煞煞。

對於九二共識,江啟臣說得倒是貼切。他說,九二共識有點舊了,過時、欠缺彈性,「把台灣民眾對一國兩制的恐懼,延伸為對九二共識的疑慮」,這些話確實一針見血。畢竟國民黨政府用九二共識開啟兩岸交流,目的在於交流而非價值,對於台灣未來可能面臨的一國兩制,國民黨未多做描述,看到香港現況,年輕人豈有不擔心的道理?

如同江啟臣所言,九二共識是「有點舊了」,如何「更新」?身為最大在野黨,國民黨的改革不是國民黨自己的家務事,應要能面對一代代台灣年輕人檢驗。國民黨若不能在兩岸論述上提出真正的願景與價值,目的只是放在當下的交流,這些論述就不會是答案,遲早被淘汰。

危機就是轉機,說到底,國民黨面對的就是一場路線之爭,就是一場零和遊戲,難以兩面討好,無從迴避,無法讓所有人滿意。引信已被點起,會是轟轟烈烈的一場爆炸,還是什麼都沒有的一團和氣,考驗著江主席的政治智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