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九二共識成「歷史」 馬陣營槓江啟臣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右,資料照)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右,資料照)

2020/06/22 05:30

馬親信質疑︰國民黨「有必要隨民進黨起舞」?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國民黨改革委員會主張以「四大支柱」建構台海新關係,將九二共識視為歷史描述,相關說法引起前總統馬英九不滿,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昨投書質疑:「有必要隨民進黨起舞?」強調國民黨必須穩定陣腳,不能把自己的優勢與價值丟掉,人云亦云,魂不附體。親近黨主席江啟臣的青壯派人士則強調,兩岸論述不能太「民進黨」,但也要有所進展。

青壯派護江︰兩岸論述須有進展

國民黨敗選後進行檢討,組成改革委員會,兩岸論述組在全體委員會議提出建議案,提及的「九二共識」都當成過去兩岸互動過程的「歷史描述」,並強調要用「四大支柱」來建構和平穩定的台海新關係。四大支柱則為堅持中華民國主權、保障自由民主人權、維護台灣安全優先、創造雙贏共享繁榮。

江邀歷任黨魁餐敘 馬吳皆婉拒

甫上任三個多月的黨主席江啟臣主導的國民黨「新兩岸論述」引發黨內質疑。江啟臣原定廿三日邀請國民黨歷任主席餐敘,原先允諾出席的馬英九、前主席吳敦義都改口表示因故無法出席,黨內解讀馬、吳對於以江為首的青壯派提出的「新兩岸論述」不滿,出面反制。

被視為能傳達馬英九想法的蕭旭岑昨也向媒體投書,指出「九二共識」完全符合「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蔡總統與中共失去互信,採取否定與抹黑「九二共識」的方式,「國民黨有必要隨民進黨起舞,也反過來動搖自己的信念嗎?」

蕭旭岑認為,二○二○年大選不是「九二共識」的公投,「九二共識」絕非國民黨大選失利的原因。「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仍寫在國民黨的政綱之中,國民黨必須穩定陣腳,不能把自己的優勢與價值丟掉,更不能人云亦云,魂不附體。

親近江啟臣的國民黨青壯派人士強調,國民黨兩岸論述絕對是選舉因素之一。對於「九二共識」如何闡述,在改革委員會中掙扎許久,但執政和在野、世代之間都有落差,改革委員會提出的建議,只能扮演平衡的角色,論述不能太「民進黨」,但也要有所進展。

這名人士指出,改革委員會提出的「四大支柱」也是以前就有的論述,只是一直沒有被強化,因為國民黨過去缺乏對「九二共識」的闡述,好像面對兩岸的交往只要有「九二共識」就好了,難免過於空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