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與美對接 應強化反潛與飛彈

美國提出《太平洋威懾倡議》,要使盟國與合作夥伴安心。(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提出《太平洋威懾倡議》,要使盟國與合作夥伴安心。(美聯社檔案照)

2020/06/21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日前通過「二○二一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同時針對來自中國的威脅,法案也通過建立《太平洋威懾倡議》。軍事專家蘇紫雲表示,倡議包含強化飛彈防禦、前線部署、盟軍協同作戰,而為與美國對接,在軍事層面應加強反潛能力、海上交通線確保和飛彈防禦能力,這也符合台美利益;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指出,台灣應具體推動欲與美國軍事合作的項目,提出可行做法,也能讓美國國會部門為台灣聲援。

台灣戰略學會研究員蘇紫雲指出,倡議雖是以美軍為主,但有涵蓋的彈性,例如強化「盟軍的協同作戰能力」,若用排除法評估,美日、美韓每年都在演習,所以可能指的是越、菲、星、台,或許會強化彼此演訓、戰術通聯的能力。

至於是否有可能直接「軍援」台灣?蘇紫雲指出,美國有可能將二手軍品售予越南、菲律賓,而台灣在軍售上有主動選擇的彈性,所以對台軍售不是「直接送」,而是減價出售,類似美國軍援烏克蘭或以色列的情形,應該不會在台灣上演。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台美無邦交,在軍事交流有許多阻礙,國軍的演習與美軍沒有連動,長期「自己搞自己的」,國軍在通訊、介面、甚至暗號都是獨立,迥異於其他國家;從軍事角度上,台灣應要開始做好與盟軍對接、連結的準備,未來若有機會一同進行演習,方能進行深入的交流,若不幸發生戰爭,才能與盟國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立委︰台應具體提出欲與美軍合作項目

羅致政說,此倡議是美國國會因應中國崛起,採取嚇阻的做法,但美國行政部門與軍方,通常動作較慢且慎重,因此台灣應具體推動欲與美國軍事合作的項目,提出可行做法,也能讓美國國會部門為台灣聲援。

針對如何與美國進行軍事對接,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指出,台灣自主國防能力須提升,其次是美方近年由現役准將率團來台觀摩漢光演習,他認為美國應提升率隊將領的位階,可提出更多建議,美方對台灣越了解,對美方自己的作為更清楚,台灣在過程中也可以更精進;台美兩國也應進行小規模軍事操演,增加軍事互信,也讓中國避免誤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