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點名不適任 陳伸賢退出監委提名

監委被提名人名單爭議延燒,朝野立委認為前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為不適任人選,陳伸賢昨晚回應已決定退出監委提名。國民黨團則繼續質疑陳菊不適合擔任監察院長。 (資料照)

監委被提名人名單爭議延燒,朝野立委認為前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為不適任人選,陳伸賢昨晚回應已決定退出監委提名。國民黨團則繼續質疑陳菊不適合擔任監察院長。 (資料照)

2020/06/21 05:30

〔記者黃欣柏、陳昀、吳書緯、何玉華、蘇永耀/綜合報導〕前台東縣長黃健庭退出監察院副院長提名,朝野立委昨再點名,認為前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為不適合的提名人選。陳伸賢昨晚則回應,他已向總統府聲明退出監委提名;總統府稍後也證實,陳已婉辭監委提名。

后豐斷橋事件 陳伸賢遭彈劾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昨天指出,陳伸賢讓人缺乏被信賴和正當性的基礎,如無法讓人達到被信賴的狀況,未來如何能來行使糾舉權糾正機關以及彈劾公務員?

不具名民進黨立委指出,陳在經濟部水利署長任內,曾因未確實執行河川管理職務、衍生后豐大橋斷橋事件遭監院彈劾,彈劾案移至公懲會的議決結果雖是不受懲戒,但陳若被提名,將成為首位曾被彈劾的被提名人,恐不符合監委職務應有的道德標準。

另位不具名民進黨立委也說,法雖無明定,但公職生涯不能被彈劾,應該是大部分國人都能認同的基本門檻,何況也看不出陳有特別適合出任監委的特質,比陳更適合的大有人在。

陳伸賢喊冤 「受到二次傷害」

陳伸賢昨晚受訪時語透無奈說,十幾年前的后豐大橋斷橋彈劾案,他是被冤枉的,一個交通部管理的橋斷了,交通部沒有任何一個人被彈劾,卻因為政治因素彈劾他這個水利署長;彈劾後送公懲會,最後做出的決定是不予懲處,表示完全不是他的責任。

陳伸賢一度語帶哽咽表示,當時已經受苦了,現在因為監委提名被拿出來討論,再受二次傷害,「這個事情我已經沒有興趣了」,他已經確定要退出監委提名。

府方深夜證實 陳伸賢婉辭提名

總統府也在深夜表示,陳伸賢因部分媒體、團體以其曾遭彈劾多所質疑、批評,為免各界爭擾,致生朝野不安,已向府方婉辭新屆監察委員提名之推薦。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提名審薦小組推薦陳的主要原因,是因他是國內知名水利工程專家,在相關領域有豐富經驗,現在為了避免爭擾而婉辭,府方尊重他的決定。

國民黨團批監院 淪為酬庸工具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則認為,黃健庭突然驚醒,讓焦點又回到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身上,陳菊高雄市長任內被監察院立案調查五十八件、三十件糾正、三件彈劾,未來若無罪,民眾如何相信監察院的公正獨立?若不查,不更代表監察院只是酬庸、打擊異己的工具?監察院長由陳菊擔任非常不當。

國民黨立委魯明哲也直指陳菊不適任,監察院長代表監察院的整體形象,陳菊在高雄市長任內發生的個案及其市府團隊牽涉的問題,都影響其聲譽。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指出,監委名單中不少人選都是附隨組織或綠營過去的幹部,包含前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前教育部次長范巽綠、黨產會副主委施錦芳、婦權工作者紀惠容、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等,這些人的社會形象跟社會對監委的期待不一樣,其專業也與監察院有所差異,讓這份名單流於資源分配。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則說,監委提名不應以政黨平衡或是酬庸做為考量,若有被彈劾紀錄,以及涉及司法訴訟背景,會讓人懷疑日後能否監督公務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