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參與WHA 恐待下半年復會討論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出席新冠病毒國際視訊會議暨台灣參與WHA國際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出席新冠病毒國際視訊會議暨台灣參與WHA國際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2020/05/16 05:30

〔記者彭琬馨、鍾麗華、吳亮儀/台北報導〕世衛大會(WHA)將於十八日登場,我國迄今仍未獲邀出席。我方評估,今年我國在大會中參與情況可能有四種,其中在「秘書長忽然覺醒」、邀請台灣出席大會的可能性,仍趨近於零;較可能的情況是,經協商後,我國參與WHA的案子在會議期間採有限度辯論方式處理,也不排除我國參與案會在十月、十一月的復會期間進一步討論,此兩個選項「都是較理性的選擇」,後者可能是目前獲得最多會員國共識的選擇。

陳時中:不放棄各種可能性

國際今年挺台參與WHA力道前所未有,但礙於中國打壓,我國至今仍未獲邀請函,相關交涉仍在進行中,將力爭到最後一刻。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坦言,得到邀請的機會越來越小,但不放棄各種可能性。

知情人士透露,由於今年沒有總務委員會,委員會功能將直接由大會行使,針對台灣今年的參與,我方研判可能有四種情況︰一、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忽然覺醒」,邀請我國出席大會,但可能性趨近於零;二、經協商後,台灣參與案在會中進行二對二辯論,此方式也是過往三年台灣參與案件的處理方式;三、若協商不成,可能上演表決,但因今年為視訊會議,表決恐將成混戰;四、提案延後到今年復會期間再行討論,這也是目前獲得最多會員國共識的選項。

官員強調,就算台灣參與案最終未能在大會中有限度辯論,我國對WHA的參與「也不會這樣結束」;我方內部評估,大會中針對武漢肺炎疫情的討論議程,各會員國代表每人有兩分鐘發言時間,屆時相信我國友邦、理念相近國家會利用該場合替台灣說話。

針對美方對台灣今年推案的協助,知情人士指出,美方一再向我方表示,今年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的力道前所未有,不僅美國國務卿對外發言挺台,另以各種多元方式協助台灣發聲。至於我方是否曾在協商過程中向美方提出由美方提案的可能性一事,官員強調,各種可能的選項都有被討論,最終由美方決定,採取他們認為最有效的方式協助台灣推案。

官員也說,今年願意公開表態、以各種方式支持台灣參與WHA的理念相近國家數量持續擴大,除原先的七個核心大國外,也有多個「潛在的理念相近國家」願意考慮加入協助台灣的行動,盼未來此集團運作能機制化,待理念相近國達關鍵數量時,便能進一步影響相關組織運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