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敵情增、人口減、召訓少 國防戰力拉警報

在中國軍事威脅劇增的外患,以及少子化、青壯年人口下降的內憂夾擊下,國軍後備戰力是否堪用備受質疑。(資料照)

在中國軍事威脅劇增的外患,以及少子化、青壯年人口下降的內憂夾擊下,國軍後備戰力是否堪用備受質疑。(資料照)

2020/05/11 05:30

後備戰力是否堪用備受質疑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在募徵並行兵制架構下,大力招募志願役官兵,義務役男僅服役四個月,並依「二年一次、每次五至七日」原則教召;但在中國軍事威脅劇增的外患,以及少子化、青壯年人口下降的內憂夾擊下,後備戰力是否堪用備受質疑。退將呼籲,我國應根據未來戰爭型態調整兵力結構,進一步檢討後備召訓機制。

退將呼籲檢討後備召訓機制

根據國發會公布的「二○一八年至二○六五年人口推估報告」,台灣逐步邁向少子化、高齡化社會,青壯年人口亦持續下滑。對此警訊,退役中將劉湘濱呼籲,國軍組織架構、軍兵種比例都務必與時俱進調整,並在有限資源下,做好因應未來戰爭的準備。

在後備戰力部分,一九九四年次以後役男僅服四個月軍事訓練役,召訓頻次以「二年一召、每次五到七日」為原則,美方曾多次關切我後備戰力是否足夠。

劉湘濱表示,人口更少、部隊規模更小的新加坡,其戰備軍人一年至多召訓四十天並投入演習;反觀我國是否已落實「編實動員」仍是問號,且後備指揮部自司令部降編,若遭遇戰事,是否具備能量支應動員仍有疑慮。

另,軍方稱後備軍人教召報到率逾九十九%,但退役少將于北辰質疑,這是承平時期且完成查訪的數字,若爆發戰爭,多少人堪用?動員絕非發「通告」,務必經過長期驗證、貼近實戰,而非追求數字。

國防部:逐年調增教召強度

國防部回應,今年募兵達標後,明年起依「退補平衡」原則,每年需求招募數自二.二萬人降至一.二萬人;另教召強度調增,志願役官兵選充比率也將逐年增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