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克議長遺孀:中國恐嚇信害死他

捷克已故參議院議長柯佳洛去年十月十日出席我國駐捷克經濟文化代表處國慶酒會時,承諾今年二月率企業代表訪台,未料一月心臟病發驟逝。(取自捷克代表處國慶影片)

捷克已故參議院議長柯佳洛去年十月十日出席我國駐捷克經濟文化代表處國慶酒會時,承諾今年二月率企業代表訪台,未料一月心臟病發驟逝。(取自捷克代表處國慶影片)

2020/04/29 05:30

不准訪台!捷克總統府和中國大使館輪番施壓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友台的捷克已故參議院議長柯佳洛原訂年初台灣總統大選後訪台,卻在一月底心臟病發驟逝。兩個月後,柯佳洛遺孀和女兒在專訪中,揭開其死前遭遇,捷克總統府和中國駐捷克大使館曾不斷脅迫其取消訪台,不僅寄出內容涉及家人安危的威脅信,雙方更有過「極不愉快的密談」。

柯佳洛與總統齊曼親中路線相悖

柯佳洛去年十月十日出席我國駐捷克經濟文化代表處國慶酒會時,承諾今年二月率企業代表訪台。不過,柯佳洛以「憲法下第二把交椅」的身分訪台,與總統齊曼的親中路線相悖,中國政府也極為不滿,下令駐捷克大使張建敏擴大施壓。

柯佳洛猝死後,捷克總理巴比斯和接任參議長的維特齊證實,張建敏確實曾就柯佳洛訪台一事致函威脅捷克政府,甚至點名捷克汽車品牌Skoda等企業,撂話捷方將為此付出慘痛代價。此事曝光後,捷克舉國憤慨,要求撤換張建敏的聲音不絕於耳。

捷克電視台廿六日播出的「168小時」專訪節目中,柯佳洛遺孀薇拉和女兒溫杜拉表示,柯佳洛在死前七天變得一語不發。據稱,柯佳洛與齊曼總統在一月十四日的總統府新年餐會後另行聚餐,兩人為了訪台一事激烈衝突,齊曼還當場轉交張建敏的施壓信。

數日後,柯佳洛夫婦獲邀前往中國大使館參加晚宴,但薇拉到場竟被要求「暫時迴避」,由張建敏、中方翻譯人員帶領柯佳洛密談半小時。柯佳洛出來後緊張又憤怒,要求薇拉「千萬別吃中方提供的餐食飲料」,還說「張大使又在逼我別去台灣」。

柯佳洛三天後因心肌梗塞辭世,但醫師事後表示,柯佳洛的心臟是在大使館晚宴前後就開始出現症狀。薇拉更表示,柯佳洛的公事包中,有兩封新開啟的官方信函,一封來自中國大使館,一封來自總統府辦公室,並直言內容正是「害死柯佳洛的原因」。

新議長決調查 讓真相水落石出

據報導,中國大使的信函與此前的「報復論」差不多,但並未透露是否含有涉及柯佳洛家人安危的內容。接替柯佳洛的維特齊二十七日宣布,將對這封信進行調查,讓真相水落石出。薇拉強調,柯佳洛到死前都堅持訪台,認為「在共產黨專政的年代,都沒人擋得了我;現在的捷克已是民主時代,我哪有道理對這種壓力唯唯諾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