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敦睦艦隊出訪 蔡證實有特殊任務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2日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左)列席進行「磐石軍艦染疫案及後續相關防疫處置」專案報告並備詢。右為海軍副司令梅家樹。(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2日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左)列席進行「磐石軍艦染疫案及後續相關防疫處置」專案報告並備詢。右為海軍副司令梅家樹。(記者羅沛德攝)

2020/04/23 05:30

嚴德發:航道探勘 演練海域戰場經營 未停靠他國

〔記者蘇永耀、涂鉅旻/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針對敦睦艦隊磐石艦染疫事件向國人致歉,媒體詢問艦隊返航時是否因另有機密任務停靠帛琉以外地方,因而造成感染?蔡表示,這次的確是有一些特殊的任務,但她不方便在公開場合說,至於有無去其他地方?我的答案是「沒有」。

國防部長嚴德發昨在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時也表示,敦睦艦隊雖有進行海上交通線與補給線勘察,並演練海域戰場經營,但未停靠其他國家、地區,或與任何國家交流。

根據國防部專案報告,敦睦艦隊三月五日自左營出航,三月十二日抵達帛琉,航程共八天;三月十五日自帛琉返航,四月九日返抵左營,航程為廿六天,返航時間顯較出航多出數倍。有立委爆料指出,敦睦艦隊三月十五日自帛琉返航,一度進行「重要機密任務」,康定、岳飛二艘巡防艦更在四月十一、十二日監控中共航艦編隊。

蔡英文昨被問及此事時首度證實,這次的敦睦艦隊是一個歷年都有的演訓,在這個階段來講,算是非常重要的演訓,是有一些比較特殊的任務,她不方便在公開場合說,「但是你問我除了帛琉之外有沒有去到別的地方,我的答案是沒有啦。」

朝野立委於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也紛紛關心敦睦艦隊返航動態,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詢問,艦隊有無與其他國家交流、接觸?嚴德發表示,敦睦艦隊返航時都在海上航行,並進行交通線、補給線的探勘,以及海域戰場經營等相關演練。不僅沒有停靠其他國家、地區,也沒有與其他國家交流。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問,此次敦睦艦隊出訪有無機密任務?嚴德發表示:「我們不定位全是機密任務,而是軍事訓練。」艦隊沒有接觸其他國家的船艦。馬文君要求國軍提供航泊日誌,並表示,若沒有機密任務,那先前的傳聞是否為假消息?嚴德發說,這是解讀不同所致。

立院成立專案調閱小組釐清責任

立院外委會也通過決議,成立「一○九年敦睦艦隊磐石艦新冠肺炎染疫專案調閱小組」,除釐清立院調查國防部疏失與責任外,也要求軍方提供磐石艦長朝令、航泊日誌、士官紀錄簿、船位描跡圖等資訊。若涉機密,則遵循國軍相關保密規定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