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虛擬論壇 我將與美研商續辦

外交部資料照。

外交部資料照。

2020/04/07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美官員上週召開虛擬論壇,討論如何在對抗武漢肺炎疫情上推廣「台灣模式」。外交部昨表示,此類會議對我國爭取擴大國際空間「極具正面效益」,將與美方研商未來再舉行的適合時間和方式。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建議,既然開此先例,應朝向定期化、制度化和議題多元化進行,建立常態性的對話管道,深化與廣化雙邊關係。

立委盼定期化、制度化進行

美國國務院四月三日主動公開宣布,主管亞太與國際組織的美國高層官員,與台灣外交部和衛福部官員於三月三十一日舉行虛擬論壇,聚焦這次對抗疫情而備受國際讚譽的「台灣模式(Taiwan Model)」,也討論如何擴大台灣在全球舞台上的參與。

類似會議未來會否常態化舉行?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表示,外交部感謝美方一貫堅定支持台灣加強國際參與並對國際事務做出更多貢獻。對於此類會議,我方「高度肯定」,其對我國爭取擴大國際空間「極具正面效益」,我國並將與美方共同研商未來再舉行相關會議的適合時間與方式。

羅致政受訪時說,此次疫情前所未聞,這類對話方式的出現相當自然,也不受其他因素干擾,而既然開此先例,他建議目標朝向常態化推動;一是定期化,「不希望疫情後這樣的管道就消失」;二是制度化,意即建立權責單位和經常性的議題設定機制;三是議題多元化,美台間可談、可合作的議題非常多,應致力於建立管道,讓雙邊對話能夠深化、廣化。

除台美關係外,在與歐盟及歐洲國家互動部分,外交部說明,為增進抗疫合作與交流,目前外交部已協助舉行三月十八日中研院長廖俊智、歐洲駐台代表高哲夫共同與歐盟執委會相關總署視訊,共商研發快篩及疫苗合作;外交部也協助三月廿六日廖俊智與捷克駐台代表Patrick Rumlar及捷克科學院院長札日曼洛娃視訊,商議疫病快篩檢測試劑、疫苗與藥品的研發及生產等防疫合作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