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包機費用》華航機票6700 東航可能比照

由華航執飛的第二批武漢包機,經過一波三折,於昨深夜抵台。(記者劉信德攝)

由華航執飛的第二批武漢包機,經過一波三折,於昨深夜抵台。(記者劉信德攝)

2020/03/11 05:30

〔編譯陳成良、記者蕭玗欣、鍾麗華、呂伊萱/綜合報導〕兩岸協調許久後,第二批武漢包機昨由華航及東航載送滯留武漢的台灣人返台。武漢台商透露,華航機票要人民幣一五四○元(約台幣六七○○元),東航可能也比照此價格。據指出,隨機醫護等醫療成本則將由交通部或衛福部補貼。

武漢肺炎擴散,多國包機撤僑,但專機、空服人員、醫療戒護器材等費用由誰負擔,引發爭議。按照國際慣例,撤僑通常需支付相關費用。

綜合媒體報導,南韓要求搭乘包機的公民,每人支付三十萬韓元(約八二○○台幣);日本原計畫向搭乘包機從武漢撤離的國民收取八萬日圓(約兩萬三千台幣),相當於武漢直飛東京的單程經濟艙票價;澳洲政府原也打算向撤離僑民收取一千澳幣(約兩萬台幣),但因惹來非議,最後被迫取消。

誰付撤僑班機費 各國做法不一

美國則收取高於經濟艙航班的費用,除機票外,還有龐大隔離治療費用。住在武漢的美國男子弗蘭克.烏辛斯基(Frank Wucinski),二月初帶著三歲女兒一起搭乘撤僑專機返國,接受十四天隔離治療,在返回賓州老家後收到數筆帳單,不含專機費用兩千兩百美元,他還須支付救護車費用約兩千六百美元、檢查費用九十美元等,加總約三九一八美元(約十一.九萬台幣),最後只好上網募款求助。

關於此次第二批武漢包機,武漢台商透露,華航機票要人民幣一五四○元(台幣約六七○○元),至於東航可能也比照此一價格。據指出,多出來的隨機醫護等醫療成本將由交通部或衛福部補貼。至於華航空機搭載人員的交通成本,則將由交通部補貼給華航,但費用金額則未透露。

湖北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長徐正文在首班包機時受訪表示,東航票價約人民幣一千兩百元,而東航官方機票價為人民幣二千多元,「超過的價格由中國國台辦承擔」。

除了撤僑包機,台灣日前有十一人旅行團赴以色列旅遊,未料因與一位武漢肺炎確診患者同機,遭以色列要求離境。我駐土耳其代表處當時協調土耳其航空,以一台空機載運這十一位台灣人回台。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在國人返台後說明,這群台灣乘客原本就有訂回程座位但被取消,駐處協調土航,這並非包機、而是專機,沒有再額外索取費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