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外享健保 陳時中贊成量能付費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談到旅外享健保議題時,強調有能力者就應該要分擔 政府應提出辦法查核海外收入 (記者塗建榮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談到旅外享健保議題時,強調有能力者就應該要分擔 政府應提出辦法查核海外收入 (記者塗建榮攝)

2020/03/05 05:30

強調有能力者就應該要分擔 政府應提出辦法查核海外收入

〔記者黃欣柏、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各委員會昨聯席審查「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質詢時質疑,旅居海外的「黃安們」每月只需繳納七四九元健保費,對其他人不公平,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認同,強調有能力者就應該要分擔,政府應提出辦法查核其海外收入,並併入健保「量能負擔」系統收費。

林俊憲指出,目前健保保險對象共分六類,不符合前五類者,全都被列為適用最低費率的第六類,每月只需繳納最低保費七四九元,也包括長年旅居中國的藝人黃安,而黃安平常總自稱年收入破千萬元,顯然對其他人並不公平,也不利於健保永續發展。

林俊憲也提到,部分旅外國人會在出國期間申請停保健保,等到回台再申請復保,或是乾脆把健保依附於住在國內的眷屬,政府應該就此部分做整體思考。

應還要加上一定比例稅金分擔

陳時中答詢表示認同,強調健保最重要的精神就是「量能付費、全體分擔」,賺多少錢、有多少能力就應該分擔多少,他還認為健保費還要加上一定比例的稅金分擔,對國人才公平。

陳時中指出,其實很多台灣僑胞為了不想佔便宜,都願意多繳一點保費,目前台灣對於受聘於國外公司者無法查核薪資,未來政府應該要提出一個辦法來查核海外收入,藉此把旅居海外者也併入健保「量能負擔」系統收費。

坦言健保面臨很大的財務壓力

對於林俊憲追問健保制度的財務狀況,陳時中坦言,健保面臨很大的財務壓力,根據健保會的建議,準備金若低於一個月到一.五個月,就要啟動收支連動機制,按照目前試算,最快明年就會遇到這個狀況。

林俊憲正連署提出健保法修正草案,已超過十五位立委連署,跨過提案門檻,他歡迎國民黨立委加入連署,「議案不分藍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