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防衛省擬派現役武官駐台

2007/06/14 06:00

消息曝光恐引中國反彈

〔編譯鄭曉蘭、記者許紹軒/綜合報導〕據日本「每日新聞」十三日報導,日本防衛省已經決定將研究派遣現任自衛官駐台的可能性。報導引述防衛省幹部的談話指出,「有很多其他國家都派現任武官駐台,只有日本沒有也太奇怪了。」不過,防衛省此項決定恐將因「台日加強防衛合作」的聯想,而引發中國反彈。

台灣的國防部官員則表示,當然歡迎日本方面願意提高駐台武官層級,不過這個消息在日本曝光,不知是否會導致日本政府受到中國政府的壓力,致使政策轉彎,或是降低駐台武官階級,仍待觀察。

我國防部歡迎提高層級

台日間負責雙方交流事務的台灣對口單位為「財團法人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該單位雖為民間組織,實際上功能卻等同於日本駐台大使館,目前有日方所派駐的已休職外務省官員約三十人,其中一名派駐台北辦事處的「武官」是退休陸上自衛隊將領。

日本防衛省在全球三十五國大使館,以及兩個國際機關的政府代表部門,都派遣有所謂的「防衛駐在官」,不過礙於台日間並無正式外交關係,所以無法派遣「防衛駐在官」駐台,外派人員也都只能以長期出差的「聯絡官」等身分駐台。

目前已有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現任武官駐台,加上台灣當局不斷向日方強調台日防衛交流的必要性,所以防衛省內有幹部便表示:「日後將參考他國的例子,研究派遣現任自衛官駐台的可能性。」而台灣駐東京的對口單位「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的相關人員則指出,日本一直以來遲遲未派遣現任自衛官駐台,多半是顧忌中國的反應吧。

我盼參與美日飛彈防禦

此外,日本的「共同通信社」發自美國華府的報導指出,台灣駐美代表吳釗燮接受共同社專訪時表示,有鑑於中國軍備日益擴大,台海兩岸的軍事平衡逐漸向中國傾斜,因此台灣方面希望將來能參與美國與日本正聯合推動的飛彈防禦(MD)系統。

吳釗燮說,台灣樂見日本能提升防衛能力,也希望日本與台灣擴大合作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