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委:救命錢做人情 二備金有如首長的私房錢

監察院調查地方政府近年來運用第二預備金情況,發現補助、捐助民間團體的金額逐年增加,前年已逾三億元,其中又以宜蘭縣政府居冠。(資料照)

監察院調查地方政府近年來運用第二預備金情況,發現補助、捐助民間團體的金額逐年增加,前年已逾三億元,其中又以宜蘭縣政府居冠。(資料照)

2020/02/24 05: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監察院調查地方政府近年來運用第二預備金情況,發現補助、捐助民間團體的金額逐年增加,前年已逾三億元,其中又以宜蘭縣政府居冠,且其所轄鄉鎮市公所的動支數,同樣也是全國之最。監委趙永清表示,部分地方政府首長儼然把「救命錢」拿來做人情,尤其選舉年更明顯,二備金儼然成為「首長的私房錢」。

宜蘭縣政府動支最多

全案源於趙永清接獲陳情,指宜蘭縣長林姿妙擔任羅東鎮長期間,疑濫用公所二備金,不當補助社團、學校、宮廟等活動經費,經函請相關單位說明,趙認為,全國各縣市政府及鄉鎮市公所皆有類似情形,因而全面徹查。

對於動用第二預備金補助、捐助民間團體居冠,宜縣府於調查報告中說明,宜縣民間團體眾多,需求項目及金額差異甚大,實難準確推估申請民間團體的性質及其歸屬科目,為了使有限財源作更妥適運用,除了將部分較為確定者編列年度預算外,並於原編預算不敷使用時,依相關規定動支二備金。

宜縣稱縣內民間團體眾多

不過,趙永清強調,主計總處早於二○一一年十二月十五日時,函請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對於補助、捐助民間團體經費倘有需求,應於年度預算核實納編。另據調查,新北市政府、屏東縣政府近五年來,補助、捐助民間團體的金額均遠高於宜縣府,但動支的二備金數額,卻都不若宜縣府來得高。

趙永清說,據新北市府及屏縣府函復說明,指對於補助、捐助民間團體的經費需求,是納入年度預算辦理,宜縣府所辯稱的理由並不可採。

趙表示,二備金支出事後必須列冊函送議會審議,但很多地方政府都沒有當作「臨時性、緊急性」的需求使用,大都在做人情,當作「首長的私房錢」運用。

趙指出,雖然有學者認為,預算有它的彈性,預備金的性質就是如此,但目前各地方政府使用的狀況,確實是不太符合這個預算編列的原意,可以考量就法制面做更嚴格的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