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防壓力劇增 退將疾呼速訂軍用航空法

共軍戰機數度踰越海峽中線,增加我國空防壓力,但我國現今仍缺乏軍、民空中管制優先權的規範。(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共軍戰機數度踰越海峽中線,增加我國空防壓力,但我國現今仍缺乏軍、民空中管制優先權的規範。(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2020/02/24 05:30

中國軍機繞台密度增 威脅我空防

〔記者涂鉅旻、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國海、空軍近年頻透過「遠海長訓」名義派遣軍機、艦擾台,共軍戰機去年、今年兩度踰越海峽中線,增加我空防壓力,但我國仍缺乏專屬軍用航空法規,亦無軍、民空中管制優先權的規範。有高階退役將領與軍方人員擔憂,這將徒增風險,減損軍機留空時間與嚇阻戰力,主張儘快制定軍用航空法。

我國「民用航空法」上路已逾一甲子,卻無專門規範軍事航空器的法令,亦無軍、民用航空器的空中管制優先順序的法律層級規定。

現行一般航管管制進出 耗時耗油

曾擔任重要職務的高階退役將領認為,現今飛航管制進、出航,完全由航管執行,管制耗時、耗油,卻忽略戰機油量有限。這位退將說,如以航管管制戰機低空進、出航,平均需耗費二十五分鐘,等同於軍機留空時間相對減少,目前敵眾我寡,等同於嚇阻戰力減損。

軍方人士證實此說法,並強調,相較於民用航空器重視高安全係數與航程,軍用航空器則講求性能,並面對更為彈性的任務排程。國軍面對日漸加劇的中國敵情威脅,後勤費用已更高昂,在任務急迫時還須「排隊」,拉長等待時間,對飛安和國安皆有影響;但也有軍方官員表示,通常只有在尖峰時刻才會遭遇「排隊」問題,平時問題不大。

軍民空中管制優先權 無法律規範

不過,知情人士說,現行軍用航空器戰管規定,僅為行政規範、命令等級,低於「民航法」的法律層級,導致軍、民用航空器的空中管制、起降順序等,皆依照民航法與一般航管標準執行。知情人士說,國防部二○一七年曾提出「軍用航空法草案」,但草案尚有補強空間,特別是涉及軍、民用航空器的空中管制措施問題。

對於應否制定「軍用航空法」,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與蔡適應皆表贊同。蔡適應強調,在中國軍機繞台密度增加下,樂見國防部對此議題審慎思考,儘速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