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O會議 我以Taipei名義參加

WHO邀全球400位專家人士舉辦一場論壇討論武漢肺炎病毒。(圖取自twitter.com/WHO)

WHO邀全球400位專家人士舉辦一場論壇討論武漢肺炎病毒。(圖取自twitter.com/WHO)

2020/02/11 05:30

專家學者名單已送WHO審查 將以「線上」方式與會

〔記者呂伊萱、羅綺、李容萍/綜合報導〕世衛(WHO)今、明兩天召開全球專家會議研討武漢肺炎新藥及疫苗,我方雖向WHO爭取派員參與,不過外交部昨確認,台灣專家將以「線上」方式參加會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我方將以「Taipei」(台北)名義與會,專家學者名單已送WHO審查。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晚表示,已確定將是線上參與會議,外交部並肯定WHO邀請我國專家,「是有意義的進展」。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坦言,線上參與會議將是遺憾,因為無法與各國專家交流互動,也無法在國際間發聲。

蔡:未來爭取實質參與

蔡英文總統表示,台灣線上參與WHO專家會議只是第一步,未來會爭取實質參與為目標,持續努力。

WHO為加快應對武漢肺炎研究,十一、十二日於日內瓦舉行專家技術會議,邀請全球四百位專家參與,WHO上週透露台灣將能「線上」參與後,外交部持續向WHO表達「派員與會」的強烈意願,並強調台灣必須定期、機制化完整參與。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說,WHO會議將聚焦於新藥、疫苗的技術研發議題,因此我方所提交的專家名單也全都與新藥、疫苗發展有關。莊人祥指出,若可參與會議,專家將以個人名義參與,而若無法現場參與,將透過線上視訊會議,但與會者均須與WHO簽署保密協定,因此無法直播。

須簽署保密協定 無法直播

周志浩表示,台灣雖經歷過SARS,但防疫相關經驗並不多,若僅能透過線上方式參與會議將是遺憾,因為無法與各國專家交流互動,也無法就新型冠狀病毒在國際間發聲。他說,若確定僅能參與線上會議,仍會盡力取得我國所需資訊,並盡量與其他國家進行交流。

經與WHO溝通,外交部昨確認我方專家此次仍將以線上形式參與會議。外交部表示,許多獲邀國家因有疫情需要處理,故有相當多國際專家是以線上方式參加。而基於各國與WHO間的互信,所有與會者均須簽訂保密協定,在會中所取得的資訊也將作為各國制定政策時的內部參考,不會對外揭露。

外交部強調,政府將與WHO妥善協商,確保我國專家獲得尊嚴、平等的待遇,平順與會。

外交部同時肯定WHO公開表示邀請我國專家與會,「是有意義的進展」,也充分顯示國際強力發聲已促使WHO正視納入台灣參與的必要性。外交部並表示,將持續積極爭取「即時、完整」參與WHO活動及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衛大會。

此外,蔡總統在桃園受訪時,感謝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仗義執言,提醒美國各州州長不要屈服在中國壓力之下。她相信中國打壓台灣,阻止與台灣的往來,不但不能達到中國設定的目標,反而讓大家對中國的印象越來越不好,這是中國要自己好好檢討的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