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520回鍋 兼任黨主席

蔡英文高票連任後,將依黨章規定,在五月廿日兼任民進黨主席。(資料照)

蔡英文高票連任後,將依黨章規定,在五月廿日兼任民進黨主席。(資料照)

2020/01/14 05:30

依黨章規定重掌黨務 強化府院黨之間運作

〔記者楊淳卉、吳俊鋒、謝君臨/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以八一七萬票高票連任後,將依黨章規定,在五月廿日兼任民進黨主席,重掌黨務,強化府、院、黨之間的運作。

蔡英文在二○一八年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辭去民進黨主席,在各派系支持下,由前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當選補選黨主席,卓榮泰任期則至五月十九日止。

根據民進黨黨章規定,現任總統為民進黨員時,自其就任之日起,為黨主席至其卸任之日止;若總統不出任黨主席,新任黨主席則由全體黨員直接選舉產生。

卓榮泰曾在十一日總統大選結束後表達,希望蔡總統能在最快時間回來主持黨中央會議,這個意思不會改變。

蔡總統是否在第二任任期再次兼任黨主席,黨內有不同看法。有黨內人士認為,蔡總統公務繁忙,在第二任任期不必然要兼任黨務,由一位專職的黨主席處理即可。

王定宇︰兼黨魁對民眾有利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表示,就適當與否而言,這次蔡總統拿到歷史最高票,民眾對她的第二任任期,無論是在國防事務、經濟轉型等,期待會更高,執行的事務也更多;面對挑戰,打造有效率的執政團隊,總統在府、院、黨之間角色上,兼任黨主席對民眾來說有利。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陳正德說,有人認為總統日理萬機,在時間上難配合,但從蔡總統第一任總統任內看來,並沒有這樣的狀況,因此蔡總統可以考量,為整個政策推動,讓黨務運作能更順利,兼任黨主席也無妨。

立院決開臨會處理總預算案

此外,立法院長蘇嘉全昨天召集朝野黨團,處理民進黨團所提「召開臨時會審議一○九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的提案;會中決議召開臨時會處理總預算案,從十三日至十六日下午二點前,各部會先與提案委員溝通,可以撤案就撤,十六日下午至十七日協商無法達成共識的提案,總預算案最快於廿日在院會三讀。

一○九年度總預算案歲入編列二兆一○二二億元,歲出金額亦同,立院各委員會已初審通過,歲出預算僅小刪十五億餘元,由於朝野黨團協商提案超過二千四百餘案,在法定會期內無法完成審議三讀,因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等六十七人日前提案,盼於十四日至廿二日召開臨時會審議總預算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