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改革 先面對韓國瑜現象

韓國瑜宣布敗選。(資料照)

韓國瑜宣布敗選。(資料照)

2020/01/13 05:30

記者林良昇/特稿

短短一年多,國民黨又從天堂掉入地獄,百年大黨得到了等同於全台灣三分之一人口的八百多萬反對票,問題出在哪?回想四年前,同樣的問題或許都討論過了,「改革」淪為四年一度的大拜拜,如果國民黨這麼習慣「大拜拜」,這次不正視問題,台灣人一定會嘉獎國民黨,讓他們兩年就辦一次。

由近而遠,或許更能釐清問題本質。這次大選的主軸是什麼?無人能夠懷疑,不論愛他還是恨他,這位競選歌曲是「等一個人」、今天開始銷「韓假」上班的市長,就是這場大選橫跨藍綠的主軸,國民黨已經梭哈,上天堂還是住套房,存亡與他息息相關,不容忽視,也不容輕輕放下。

一年以來,韓國瑜濫開支票,太平島挖石油「有白紙黑字嗎?」到學生合照時舉起的「為什麼愛說謊?」從絕不考慮二○二○到「Yes,I do.」,這位總統候選人始終不謙虛,永遠散發怒氣,不解釋誠信問題,輸了大選後,還可以放鳥媒體去吃火鍋,在劇終之後再度演繹這段期間極差的人格特質。

韓國瑜就是國民黨敗選的關鍵原因,「不信任韓國瑜」就是國民黨全面潰敗的全民共識。奇怪的是,昨天到黨中央「逼宮」的青壯派,用的主題是韓國瑜愛用款:「三支箭」,箭靶一是吳敦義、一是吳斯懷。

韓粉綁架了國民黨

更詭異的是,韓國瑜這三個字好像成了禁忌,明明是敗選主因之一,卻始終不敢提,原因就在於韓雖然在總統大選慘敗,但拜韓之賜,國民黨在這場大選可說是牢牢抓住基本盤,通殺傳統泛藍小黨,這群「韓粉」這次力挺國民黨,也綁架了國民黨。

選舉結果證明,這群「韓粉」雖外顯而激進,力量卻終究比不上有真實民意、由台灣社會主流價值組成的龐大群體,最後造成國民黨的近乎族滅。國民黨或許得承認,這些人就是國民黨的龐大核心價值,與社會進步理念格格不入,在時代進步的巨輪下被拋諸腦後。

國民黨談改革,談爭取年輕人支持,勢必要面對黨內這些保守而龐大的支持者。試問,在真正的同婚、環保、勞動等議題上,敢不敢做得比民進黨更進步?或在面對中國威脅進逼,敢不敢大聲對中國嗆聲?這將會是國民黨自我矛盾的關鍵議題。簡而言之,國民黨談改革,先從面對「韓國瑜現象」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