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揆:反滲透法有必要 不影響兩岸交流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昨天在例行記者會強調,「反滲透法草案」僅是針對「最小必要範圍」來推動,立法目標在於避免影響選舉、防止干預民主程序、加強維護社會秩序。至於中國大陸透過媒體對台滲透,並不在這次修法範圍。(記者鍾麗華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昨天在例行記者會強調,「反滲透法草案」僅是針對「最小必要範圍」來推動,立法目標在於避免影響選舉、防止干預民主程序、加強維護社會秩序。至於中國大陸透過媒體對台滲透,並不在這次修法範圍。(記者鍾麗華攝)

2019/12/27 05:30

陸委會:中國透過媒體對台滲透 不在修法範圍

〔記者李欣芳、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對台灣處心積慮滲透,蔡英文總統宣示民進黨團所提「反滲透法草案」月底一定要通過,引發在野黨反彈,行政院長蘇貞昌昨主持院會表示,反滲透法的立法有其必要,但應該與社會多溝通,以減少不必要的疑慮,尤其在中國經商、就業的國人,請他們不必擔心,不會影響兩岸正常交流。

蘇貞昌表示,中國崛起,不但對我國的威脅日益增加,對世界主要各國也產生威脅,甚至滲透各國的情況已引起世界各國警覺。從澳洲、英國到美國,主要民主國家紛紛立法防堵中國滲透,台灣就在中國對外滲透的第一線,其對我們的社會滲透威脅更是明顯,更需要反滲透法來保護國家的安全與人民的利益,國人必須非常提高警覺。

蘇揆說,立法院正在討論反滲透法,蔡總統也說,反滲透法應該在立法院好好討論,不需要口水,不需要扣帽子,行政院完全尊重立法院討論與協商反滲透法。

陳明通:行政機關只有告發權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轉述,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院會中提到對反滲透法的相關立場,強調反滲透法是針對犯罪行為與滲透行為,不是針對特定身分加以處罰,草案內容列舉的犯罪行為,都已在既有法律被定義為犯罪,例如違反政治獻金法、選罷法、公民投票法、社會秩序維護法、遊說法、集會遊行法等。

陳明通表示,反滲透法草案的另一個重點,則是並非由行政機關裁罰,行政機關只有告發權,要主動移送,最後必須法院三審定讞才會處罰。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則在例行記者會說明,正常的兩岸文化、宗教交流不會觸法,台商、台幹、台師、台生在中國大陸經商、生活、就學、工作都不會受到影響,雖然可能會跟滲透來源有交往,但只要不從事違法捐贈政治獻金、助選、遊說、破壞集會遊行及社會秩序、傳播假訊息干擾選舉等五種「不法行為」,就不會受到法律任何影響。

邱垂正指出,「反滲透法草案」是填補政治獻金法、正副總統與公職人員選罷法、公投法、遊說法、刑法妨害秩序罪章、集會遊行法等現行法律規範不足,對於中國的滲透、分化及不當介入,建立民主防衛機制,不應被扭曲、解讀成「戒嚴法」、「白色恐怖」,甚至侵害人權。

他也強調,中國透過媒體對台滲透,不管是網路媒體或其他各種類型的媒體,這涉及新聞與言論自由,須由相關機關全面通盤、專業性審認,不在這次修法範圍;對於敏感科技保護,同樣也要有相關法律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