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官濫用心證被彈劾 16年前有先例

十六年前,監委就曾彈劾濫用自由心證的法官陶亞琴。(資料照)

十六年前,監委就曾彈劾濫用自由心證的法官陶亞琴。(資料照)

2019/12/26 05: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監委陳師孟擬約詢判馬英九洩密案無罪的一審法官唐玥,引起司法界不滿,發起連署反對監委違憲行使調查權;事實上,早在十六年前,監委就曾彈劾濫用自由心證的法官陶亞琴。彈劾案文指出,陶援引不存在資料為判決基礎,「濫用自由心證,莫此為甚」,後來陶被記申誡,這也是監察院首度針對濫用自由心證的法官提出彈劾。

陶亞琴忽視前科 判詐欺犯緩刑

彈劾案文指出,二○○一年間,台北地院法官陶亞琴承審林金郎、吳金財等四人涉及的詐欺案後,諭知林、吳各處一年有期徒刑,均緩刑四年,另兩名被告無罪。陶在判決書中指出,卷內所附文件並無記載林、吳曾受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宣告,並以此做為二人判決緩刑的依據。

然而,當時監委黃武次、謝慶輝與黃勤鎮調閱資料發現,林金郎曾犯偽造文書與詐欺等罪,被判二年六月徒刑確定,已執行完畢,林於一審庭訊時,也多次供稱有犯罪前科;吳金財也曾因妨害風化罪,被判處五個月徒刑,已易科罰金執行完畢。兩人的前科資料都詳載於相關文件上。

監委認為,林男應屬累犯,且不符緩刑要件,陶亞琴卻以他無前科為由,不但沒有依法加重其刑,還判決緩刑;吳男也有前科,陶卻認定他未受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宣告,明顯違法,法官在此案援引卷宗內沒有的證據,當做判決依據,顯有濫用自由心證的行為。

在陶亞琴被彈劾同年,監察院也曾公布專案報告,全面檢討司法官是否有濫用自由心證的情形。據了解,過去監院一直不願碰觸實質審判部份,但由於部分案例實在太過離譜,再加上司法爭議案件不斷,監委認為司法院內控機制顯然沒有發揮功能,決定以外部控管機關的身分介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