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官協會連署 抵制監委陳師孟干涉司法

監委陳師孟將在選後約詢承審馬英九被訴洩密案件的法官,法官協會昨晚發表聲明指出,陳師孟有義務明確說明約詢目的與調查範圍。(資料照)

監委陳師孟將在選後約詢承審馬英九被訴洩密案件的法官,法官協會昨晚發表聲明指出,陳師孟有義務明確說明約詢目的與調查範圍。(資料照)

2019/12/18 05:30

籲陳說明約詢目的與調查範圍

〔記者張文川、謝君臨/台北報導〕監察委員陳師孟將在選後約詢承審馬英九被訴洩密案件的法官,法官協會昨晚發表聲明指出,陳師孟有義務明確說明約詢目的與調查範圍;若不能清楚說明,則建請陳審慎思考立即停止約詢,協會並自即日起,發動全國性的法官連署活動,抵制濫權干涉司法審判的作為。

陳:仍是釋字第325號 毫無進步

陳師孟昨晚在尚未看到法官協會的聲明之前,僅表示:「我不打算回應,不過仍然希望他們的批評有水準一點。」而在看過聲明之後,陳只簡單回覆:「唉,仍然是釋字第三二五號,毫無進步。」隨即不再回應。

法官協會指出,憲法明定法官須依法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審判獨立與司法的客觀中立公正,是司法審判最基本的核心價值;法官審案的法律見解、證據取捨的心證形成、事實認定,都是審判獨立的最核心領域,監察院調查此部分,本應受限。

協會又指,監察權行使的對象及範圍,應以法官辦理案件過程有無重大違失,以致侵害當事人訴訟權益為限,不應貿然涉入法官獨立審判範疇,否則無異是在司法權外另設「判決結果審查機制」,不只昭告監委會隨時審查法院的判決結果,強加承審法官迎合政治的無形心理壓力,更是為政治力介入司法大開方便之門。

法官協會強調,堅決反對監委違憲直接針對審判核心事項行使調查權、約詢法官,承審法官也沒義務到監察院答辯個案見解與認定,協會全力支持馬案法官拒絕接受監委約詢,但也尊重無懼監委壓力而決定接受約詢的法官;協會也相信司法院會與法官站在同一陣線,共同捍衛審判獨立與司法尊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