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瘦身 19考試委員減為7~9人

立法院昨日三讀通過考試院組織法修正案,試委從19人減為7至9人。(資料照)

立法院昨日三讀通過考試院組織法修正案,試委從19人減為7至9人。(資料照)

2019/12/11 05:30

〔記者黃欣柏、楊綿傑/台北報導〕為精簡考試院人事員額、減少政府財政負擔,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考試院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將考試委員人數從現行的十九人大幅下修為七至九人,考試委員與考試院正、副院長的任期也從現行六年縮短為四年。粗估這項變革每年將可為國家省下約三千萬元的人事費用。

試委與正、副院長 任期6年變4年

考試院長伍錦霖對此表示,尊重立法院的職權,但對結果感到遺憾。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則指出,將考試委員人數大幅刪減,任期縮短,對考試院未來業務的推動將有負面影響。

據了解,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在今年四月初審通過的版本,原是將考試委員從十九人大砍至三人,但朝野黨團協商時,國民黨立委吳志揚等人質疑有運作上的疑慮,考試院也為此召開記者會,主張砍至十三人並維持六年任期,民進黨團昨以修正動議方式提出折衷版本,順利表決通過。

根據修正條文,考試委員的員額由十九人改為七至九人,委員與正、副院長的任期從六年改為四年;考試院其他職務員額也一併微調,包括專門委員從六至九人調整為八人、專員從十五至十七人調整為二十人、科員從二十八到三十三人調整為三十一人等。

試院組織法修正三讀 國庫年省3000萬

據立法院預算中心在二○一五年提出的評估報告,全體考試委員每年人事費高達五七二九萬元,每減少一名考試委員,可節省至少二七七萬元之支出。以此計算,本次修法將可替國庫省下每年二七七○萬至三三二四萬元的人事費用。

由於去年有多名考試委員被爆赴中任教爭議,昨通過條文也明定考試委員不得赴中兼職,違者將喪失考試委員資格。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都質疑,此次修法未傾聽考試院的意見,未來恐會產生許多問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表示,過去考試院高度介入銓敘部、考選部或保訓會的職權範圍,導致許多政策難以推動,為國家健全發展,實應修憲予以廢除,但因修憲門檻太高,修法將此「畸形憲政機關」的危害降到最低,是較務實的作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