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在總統府見中國政協 2008年羅文山帶許智明入府合照

2008年12月23日,馬英九(右)在總統府接見羅文山(中)與中國政協委員許智明(左)。(取自中華黃埔四海同心會網頁,記者蘇永耀翻攝)

2008年12月23日,馬英九(右)在總統府接見羅文山(中)與中國政協委員許智明(左)。(取自中華黃埔四海同心會網頁,記者蘇永耀翻攝)

2019/12/07 05:30

〔記者蘇永耀、施曉光/台北報導〕陸軍退役中將羅文山擔任中華黃埔四海同心會會長期間,涉收受中國政協委員許智明千萬元政治獻金,協助前總統馬英九競選二○○八年總統,被判刑二年半;四海同心會官網也顯示,羅文山在二○○八年十二月廿三日還帶著許智明等人進入總統府,馬英九除接見外並一一合照,絲毫不避諱許智明具有中國政協委員身分的高度爭議。

馬英九當天接見羅文山、許智明等人,未列入總統公開行程,顯然不希望接見過程曝光。

馬辦︰馬總統任內 無不可告人之事

馬英九辦公室昨回應,馬英九兩次競選總統所收受政治獻金,均據實向監察院申報,屬政府公開資訊,任何人如有質疑,都可上網查詢;馬在總統任內的接見都有紀錄可查,無不可告人之事。馬辦反指是民進黨執政無能,只會抹黑、抹紅,毫無長進。

許智明擔任中國第九至十二任政協,時間為一九九八年三月至二○一八年三月,進入總統府與當時的馬總統見面時,為其第十一任政協任內。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質疑,許智明具政協身分,按規定須由跨部會召開聯審會同意是否入台,當時的馬政府到底有無經此程序,還是馬英九自己就公然帶頭違法?

四海同心會發行刊物「黃埔會訊」及官網照片可看到,馬英九上任總統半年多,羅文山就帶著許智明進入總統府,來團人數逾百人。官網上多張照片可見馬與大家互動熱烈,馬、羅相互致詞,合照時馬英九與許智明分別站在羅文山左右兩側,顯見許智明的「貴賓」身分。

檢方︰許捐款三次 都指定為馬助選

檢方追查,馬英九兩次總統大選,中國政協委員許智明前後共三次捐款給中華黃埔四海同心會,指定會長羅文山幫馬助選,包括以同心會名義買報紙廣告支持馬英九,及支付許智明率團來台晉見馬英九、拜訪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宴請各方人士之食宿、禮品等相關花費;羅對此坦承不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