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情工法立院明排審 涉共諜終身追訴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二日排審「國家情報工作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修法重點除了提高刑度、罰金,並明定追訴權時效改為終身,以及調整情報人員的安全查核流程。圖為金門瓊林民防館內的保密防諜標語。(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二日排審「國家情報工作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修法重點除了提高刑度、罰金,並明定追訴權時效改為終身,以及調整情報人員的安全查核流程。圖為金門瓊林民防館內的保密防諜標語。(資料照)

2019/10/01 05: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國安修法不懈怠!立法院繼上會期陸續三讀通過「國安五法」修法後,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二日排審「國家情報工作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修法重點除了提高刑度、罰金,並明定追訴權時效改為終身,以及調整情報人員的安全查核流程。

「國家情報工作法」修法版本共有八案,除行政院版,民進黨立委趙天麟、羅致政、蔡適應、劉建國、陳曼麗,以及國民黨前立委、現任雲林縣長張麗善均有提出修法版本,修正幅度最大的,當屬趙天麟所提版本,其修法重點包括納入經濟領域、提高刑度、追訴權終身等。

提高刑度 改為無期或10年以上

趙天麟說,中國在獲取經濟或產業的目標與利益時,國家機關隱身在後,或以政府與情報單位提供協助,或直接介入主導,目前我國法制缺乏因應之道;本次修法增訂,「涉及經行政院依職權核定的關鍵技術產業,其範疇有關營業秘密之洩露、盜取等不正事端之徵候或情資,情報機關應就足以影響國家安全或利益的資訊,進行蒐集、研析、處理及運用」。明確賦予情報機關相關權能。

情報人員安全查核 將提前執行

若從事間諜行為而洩露或交付包含情報來源、管道或組織,以及有關情報人員與情報協助人員身分、行動或通訊安全管制等,本次修法也將現行的七年以下徒刑,加重為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徒刑。修法另增訂「涉犯本法之罪刑,其追訴權時效為終身」,藉此提高「犯罪成本」,完善情報工作保障。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坦言:「阿共仔對我們也沒有消滅期,我們這邊也不應該有消滅期,這樣才合理。」危害國安終身追訴的修法方向,取得共識的機會是比較高。

至於羅致政版本,著重情報人員的安全查核,主張將安全查核執行的時間點,由錄取受訓後,提前到第一試通過後就執行,預防境外敵對勢力有任何可能接觸情報工作或人員之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