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波頓離職前解密817公報但書:確保台灣對中防禦力

甫離職的前美國國安顧問波頓,於八月三十日批准公文(取自美國在台協會網站),將「八一七公報」的雷根總統(美聯社檔案照)備忘錄予以解密,該備忘錄以對台軍售為主題,可說是「八一七公報」的但書。

甫離職的前美國國安顧問波頓,於八月三十日批准公文(取自美國在台協會網站),將「八一七公報」的雷根總統(美聯社檔案照)備忘錄予以解密,該備忘錄以對台軍售為主題,可說是「八一七公報」的但書。

2019/09/19 05:30

37年前「雷根備忘錄」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前美國國安顧問波頓八月底離職前,解密了美中一九八二年「八一七公報」的「但書」,揭露美國在公報中同意減少對台軍售有其前提條件,亦即「中國持續以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的承諾」,且須確保台灣防禦能力能保持相對於中國的水準。

中國須持續承諾和平解決

美國近期宣布多筆對台軍售案,包括爭取多年的M1A2戰車與F-16V戰機等案,六十六架F-16V戰機更是川普政府任內第五度對台軍售。美國對台軍售每每引發中國抗議,中方並聲稱售台武器違反美中「八一七」公報中逐步減少對台軍售的承諾。

甫離職的前美國國安顧問波頓,於八月三十日批准公文,將「八一七公報」的總統備忘錄予以解密,該備忘錄以對台軍售為主題,可說是「八一七公報」的但書。

這份解密文件已公開於美國在台協會網站。根據文件,當時的美國總統雷根在「八一七公報」備忘錄中提出解釋,指簽署該公報前的相關會談,是基於一清楚認知的前提而進行,亦即「對台軍售的減量,端視台海和平狀況及中國對其所宣告、尋求和平解決台灣議題的大政方針(fundamental policy)之延續與否而定」。

對台軍售視中國威脅而定

備忘錄指出,美國同意減少對台軍售的意願,全然以中國持續其和平解決台灣與中國分歧的承諾為先決條件,「眾人應清楚理解,上述二者的關聯性是美國外交政策中一項恆久的必要要求。」

備忘錄並提到,至關重要的是,「美國對台提供武器之性能與數量完全視中國所構成的威脅而定。」無論就數量和性能而言,「台灣相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防衛能力皆應得到維持。」

除了此秘密但書外,雷根也在「八一七公報」發表前,向前總統蔣經國做出口頭的六項保證,內容包括美國不會設下結束對台軍售的日期;不會更動台灣關係法的條款;不會在做出對台軍售的決定之前與中國協商;不會做台灣與中國的調人;不會改變對台灣主權的立場,也就是這個問題必須由中國人自己和平解決,美國不會壓迫台灣和中國談判;美國也不會正式承認中國人對台灣的主權。此六項保證現已入法,與「台灣關係法」共同成為美台關係基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