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拚經濟」的覺悟

高雄市長韓國瑜剛上任時,簽了不少水果訂單。(記者王榮祥攝)

高雄市長韓國瑜剛上任時,簽了不少水果訂單。(記者王榮祥攝)

2019/09/11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所有的總統參選人,包括提名的以及準備連署的,都說當選後要拚經濟,而其拚經濟的方略中,不少人又以改善兩岸關係為前提,特別是在野黨,不論大小;著眼點不外是台灣不能自外於中國市場,或者這是兩岸分工佈局的一環等等,儘管他們至今鮮少深入闡釋。

拚經濟當然很重要,柯林頓在總統任上說:「笨蛋,問題在經濟」,大家都不是笨蛋,誰能帶動發展、促進就業,提高所得,誰肯定是吸票機,不但當選無虞,卸任後還能留下不錯名聲,保有好的背影。問題是在這麼多政治口號中,哪些是務實的,不是在畫虎爛?首先要看他們掌握趨勢變化的能力,唯有目光清晰、視力夠遠,才有資格談下一步判斷是否正確的問題。

然而令人納悶的是,具有前述基本條件的似乎不多,多數仍然沉溺於「改善兩岸關係,經濟才會好」的過去經驗之中,完全無視中國的經商環境已經發生了巨變,這是自鄧小平改革開放以來,從未有過的回頭與逆轉,其與習近平個人的領導風格有非常大的關係。

正在與中國交手的美國,陸續有許多第一線談判的觀察釋出,最近的一個,特別傳神,也就是農業部貿易次長麥金尼,他將習近平形容是一個狂熱的共產黨徒,把自己當成是毛澤東的傳人,這會使美中的貿易談判增加難度,言下之意正是這是一場長期戰役,短期之內恐怕不會善了,受到直接衝擊的美國農民們要有心理準備。

諸多訊息顯示,美國官員的描述,毫無疑問是中國決策的現狀。習近平在與川普比腕力,看誰撐得久,讓對方先豎白旗。所謂的共產主義者,就是寧左勿右、加大控制,不吃你市場經濟那一套,必要時不惜回到毛時代。連老美都嗅覺到了這味道,在中國的中國商人肯定更加切身,若留,等著過苦日子,能走,包括資金和人,就快走,已是明哲保身之道。馬雲昨天被正式卸下阿里巴巴主席的職務,來得真是時候,完全凸顯了國進民退,私營企業、個體創業,全部改姓「國」的浪潮。這也讓人想起高希均教授不久前才說「中國有馬雲、台灣有郭台銘」,豈不嚇人,實在是過時的錯喻。

中國人拚經濟,若不懂「亂邦不居」的道理,就要倒大楣,同樣的,台灣人拚經濟,在這個時刻怎麼可以不知道「危邦不入」的提醒。台灣在中國擁有龐大的投資,台灣對外出口,四十一%在中國,依賴度過大,面對此一與中國距離太近的現實,如何脫險趨吉,是跟時間賽跑的課題,但是我們看到有總統參選人的觀念還停留在賣水果的熱中;有的擔心兩岸零管道,經濟的鑰匙在北京手裡;有的認為趕快想個替換「九二共識」的新名詞去喬,才可找到活絡小島經濟的出口;這些總總,不是跟高希均一樣,腦袋裡的資料庫未及更新,還沒有完成起碼的升級?

侈言拚經濟之前,對中國實際現狀要有覺悟,等待各組選將都能像個總統,領導言路,多多辯論,比賽誰較能顧好台灣的經濟主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