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索邦交頻傳不穩 魯比歐再倡議台北法案

美國聯邦參議員魯比歐。(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聯邦參議員魯比歐。(美聯社資料照)

2019/09/09 05:30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近日外媒頻頻報導台索邦交不穩。我駐美代表高碩泰七日提及,因牽涉地緣政治與區域利益,美國與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十分關注我國邦交關係。美國參議員魯比歐也於七日再次倡議,呼籲國會應通過「台北法案」,鞏固台灣外交,並傳達「美國不會對中國行動保持沉默」的訊號。

美國不會坐視中國行動

台灣與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的關係近來受到高度關注,外媒頻頻報導邦誼恐生變、轉向中國。索羅門外交部上週則透過駐台大使館發布長篇聲明,解釋索羅門政治運作,並強調索國政府迄未定出外交評估總結時程,且「除非政府決定轉向,在那之前,索國政府及國民將持續珍惜與強化和中華民國台灣的關係」。

在澄清聲明後,索羅門則派出外交部長馬內列一行人於八日訪問台灣,同行人員包括總理辦公室及外交部官員。在台灣期間除晉見蔡總統、會晤外交部長吳釗燮外,也將拜會外貿協會,並參訪潔淨能源、農業機具、精緻農業等領域的企業與研究機構,以拓展兩國合作新領域。

高碩泰七日出席「台灣關係法四十週年路跑健走」活動,回應媒體時提到,美方與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對中華民國與邦交國間的關係十分關注,因為這不光是地緣政治,也牽涉整體區域利益,「這方面,我們都保持非常順暢的溝通」。

長期友台的美國參議員魯比歐七日則在推特上表示,若索羅門屈服於北京壓力、切斷與台灣的關係,「這是可恥的」。魯比歐強調,美國國會應該通過「台北法案」,藉以傳達強烈訊號:「當中國積極採取行動孤立台灣,美國不會保持沉默。」

魯比歐與參議員賈德納等人,去年與今年曾二度共同提出「台灣盟邦國際保障與強化倡議」,簡稱「台北法案」(TAIPEI Act);該提案要求美國採取行動與世界各國政府接觸,以支持台灣的外交承認或加強與台灣的非正式關係,目前仍在提案階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