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強化反介入能力「衝著美國來」

中國「轟六」轟炸機進行遠海長訓,我國F-16戰機升空伴飛。(國防部提供)

中國「轟六」轟炸機進行遠海長訓,我國F-16戰機升空伴飛。(國防部提供)

2019/08/19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智庫學者評估,我向美採購的F-16V戰機未來若部署東岸,將成反制中國「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的利器;事實上,美國國防部今年公佈「中國軍力報告書」提及,中國「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為共軍現代化計畫的一環,除阻止美軍介入中國未來可能在南海和台灣海峽的軍事行動,亦可長程打擊西太平洋對手。

中國解放軍四月中旬曾派遣大批軍機、軍艦赴西太平洋「遠海長訓」,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曾在外交部官方推特揭露,中國派出廿四架軍機、五艘軍艦在台灣周遭演訓,「轟六K」轟炸機還模擬攻擊我國東南部、南部地區。由於該地位處我國海空域要道,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美國國防部今年五月公佈「中國軍力報告書」提及,中國解放軍現代化計畫,包含發展「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以對在西太平洋部署、運作的對手進行長程打擊。

報告指出,現階段而言,解放軍空中、海上、電磁與訊息等能力,在第一島鏈中最為健全,並將擴張至太平洋的能力作為目標。除了打擊能力、飛彈防禦、反潛等戰力持續精進,中國也持續強化訊息、網路、太空作戰、核威懾與戰力投射等。

對於中國長程打擊能力,該報告指出,美軍位於日本的基地,已在解放軍數量持續增加的中程彈道飛彈、攻陸巡弋飛彈射程之內,而飛向西太平洋的中國空軍「轟六K」轟炸機,亦證明具備對關島發射機載攻陸巡弋飛彈的能力。

報告提及因應之道,台灣持續強化重層嚇阻戰略以及本土防衛能量,正努力發展不對稱作戰的概念與實際作為,包括訊息與電子作戰、高速匿蹤船艦、機動飛彈車、無人機、快速佈雷艇,以及基礎設施保護作為。

雖軍方不願透露新採購的F-16V戰機部署地點,但有官員強調,無論部署地點為何,當我國引入性能優異的新型軍備,除強化我國防衛能力,亦會牽動中國的軍事佈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