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菸案》檢調搜索華航華膳 提訊吳宗憲

台北地檢署偵辦國安特勤私菸案,昨天首次提訊國安局少校吳宗憲(黃衣者)。(記者錢利忠翻攝)

台北地檢署偵辦國安特勤私菸案,昨天首次提訊國安局少校吳宗憲(黃衣者)。(記者錢利忠翻攝)

2019/07/27 05:30

〔記者錢利忠、陳慰慈/台北報導〕檢調偵辦國安特勤私菸案,為釐清華航訂菸流程,已傳喚華航空品處組長黃川禎,前天依圖利罪諭令黃廿萬元交保後,昨大規模持五張搜索票搜索華航空品處及公關室等總部大樓處室、華膳空廚及保稅倉庫,另提訊在押的國安局少校吳宗憲,吳承認與黃通聯,庭訊半小時就結束還押。

傳吳曾問:我訂那麼多 華航高層知道嗎

據傳,黃川禎接受檢調偵訊時,曾供出國安局少校吳宗憲在下單前,曾打電話詢問他香菸訂購流程及注意事項,包括如何下訂、哪裡取貨,以及付款方式該用現金或信用卡等問題,吳還擔心地問他:「我訂那麼多(指上萬條香菸),華航高層知道嗎?」但檢調昨不願證實。

訂貨存運萬條菸 檢調懷疑華航高層知情

黃川禎向檢調喊冤,指他剛調任空品處組長十幾天,就遇到總統出訪專案,他按照長官指示及公司慣例,負責與國安特勤單位聯繫專機的免稅品訂購業務,並未從中獲取任何好處及私利,不料吳宗憲竟一次訂了上萬條,基於對口單位為行動具高度機密的國安特勤,他才配合下訂。

國內所有航空公司的菸品銷售量,每年加總不超過五萬條,而吳宗憲一次就訂了逾一萬條,且菸品有保存期限,華航須提早向菸商下訂備貨;此外,因吳員所訂菸品須等總統專機歸國後才交付,黃川禎事先須與包括華膳空廚等華航旗下各單位,協調貨品存放地點、保全及交付運送等事宜,依黃川禎的職等,除非華航高層事先橫向協調並授權訂貨,否則黃恐無權限,檢調因而懷疑華航高層對本案知情。

為釐清案情,檢調昨早十時前便突擊搜索華航空品處所在的總部大樓、華膳空廚辦公室及倉庫等多處,行動直到昨晚七時許才結束,歷時九小時。

查扣帳單文件 檢調不排除下週繼續約談

檢調查扣帳單、簽核文件、電腦等相關證物,並調閱現場監視器畫面比對,雖未約談華航人員,但代表華航已被列為調查對象,恐難全身而退,檢調不排除最快下週一繼續約談華航相關人員。

知情人士指出,公關室是華航對外的對口單位,國安人員可透過公關室方便請託「喬機位」、預購免稅商品,不少國安人員都與公關室熟識,不排除此次亦有國安人員透過公關室下單買免稅菸,檢調才會連公關室也一併清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