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文成等案 蔡:重新檢討解密

總統蔡英文昨出席「第三次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她將百合花獻給獲平反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記者方賓照攝)

總統蔡英文昨出席「第三次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她將百合花獻給獲平反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記者方賓照攝)

2019/07/08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昨日在喜來登大飯店舉行「第三次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在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見證下進行「重生之名」儀式。蔡總統致詞時承諾,只有讓真相公開,台灣社會才能克服歷史傷痛,對於陳文成命案等機密檔案,她將領導國安單位重新檢討機密等級。

蔡表示,促轉會成立至今陸續為五八三七名政治受難者平反罪名,這裡面有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受難者,還有因讀了幾本書就被羅織罪名的,更有政府權力鬥爭下的犧牲者,例如孫立人將軍相關案件。

蔡總統指出,無論本省或外省籍、政治理念、政黨屬性,凡在威權統治時期政府不當審判判決,都要幫忙徹底平反,轉型正義更要還原歷史真相,把過去檔案攤開在陽光下,確認責任歸屬,真正記取教訓。

蔡總統說,「政治檔案條例」日前已三讀,對於政治檔案徵集、開放、解密有明確規定,社會關心的美麗島事件、陳文成命案等案件,「過去被永久保密的機密檔案,我會領導國安單位一一重新檢討機密等級,把該還原真相盡可能還原!」

以政治犯身分致詞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表示,當年她的罪名是「懲治叛亂條例」唯一死刑,經過這麼多年能平反除罪,很多政治犯與家屬等了一輩子,就是希望這一天來臨,「追求自由民主沒有罪,追求台灣公平、社會正義不應該背負罪名。」

擔任過美麗島辯護律師的蘇貞昌哽咽憶及,國民黨用威權控制台灣,用威權凌虐人民,關押刑求殺害多少民主人士,四十年前美麗島軍法大審,陳菊那時才廿八歲。

「台灣人民在自己土地上掙脫威權,卻要面對更大威權企圖前來!」蘇揆強調,看看中國、看看香港,中國領導人已宣布「九二共識台灣方案」,當年的威權統治者國民黨公開說「回來執政要簽訂和平協議」,看看西藏人和維族人簽和平協議,怎樣被關進勞改營上洗腦課。

蘇揆指出,當我們面對更大威權的時候,台灣就站在十字路口,唯有台灣人民努力、堅毅,才能往前走下去,將平安代代相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