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暫緩「送中」妄扯台灣 我轟港府卸責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以台灣拒絕引渡為由,宣布暫緩「逃犯條例」修法但不撤案,法務部昨晚重砲轟擊港府「妄扯、推諉、卸責」,火力全開。(路透)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以台灣拒絕引渡為由,宣布暫緩「逃犯條例」修法但不撤案,法務部昨晚重砲轟擊港府「妄扯、推諉、卸責」,火力全開。(路透)

2019/06/16 05:30

〔記者吳政峰、鍾麗華、蘇永耀/台北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以無法引渡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至台灣受審為由,提出暗藏「送中」的「逃犯條例」,引爆百萬民怨與血腥鎮壓,昨天又以台灣拒絕引渡陳嫌為名,宣布暫緩修法不撤案,屢次模糊該條例違反人權疑慮的焦點,法務部昨晚重砲轟擊港府「妄扯、推諉、卸責」,火力全開。

總統府:港府託辭不可思議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也回應說,此等託辭是不負責任與缺乏道德感的作法,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無法認同。他強調,港府應該以確保香港人民的自由民主為目標,認真看待並回應香港居民選擇自己所嚮往的生活與制度的期待。

陸委會批港府 修法侵害我國家主權

陸委會則指出,我方不可能同意侵害人權自由及國家主權的「逃犯條例」,「逃犯條例」修法,企圖將台港司法互助問題納入一個中國框架處理,不僅侵害人權自由,也侵害我國家主權,堅決反對這種披著司法外衣的政治圖謀。

去年二月間,港籍情侶陳同佳與潘曉穎來台旅遊,陳男殺害潘女棄屍後逃回香港,我方向港府提出兩次司法互助及一次移交人犯請求,均遭已讀不回,港方也因法律漏洞無法偵辦境外殺人,全案空轉。豈料不聞不問的港府今年二月突藉港女命案宣布修法,讓我方非常錯愕。

法務部:屢提司法互助均被已讀不回

法務部指出,港府以回應台灣所提司法互助與遣送嫌犯的請求做為藉口,驟然提出引發國際間高度質疑的「逃犯條例」修正案,其修法方向已逾越單純的台港間個案司法互助及逃犯移交,法務部不予苟同,亦絕不可能基於該條例,與香港進行任何逃犯移交事宜。

港府昨又以台灣不接受該逃犯條例引渡人犯做為暫緩修法的藉口,意圖模糊該條例違反人權疑慮的焦點,法務部痛批港方「妄扯」台灣的個案爭議,其「推諉、卸責」之舉,須嚴正駁斥。

法務部強調,台港間因欠缺司法互助機制,以致發生在對方管轄區域內的犯罪,無法合作,台灣曾多次就各類犯罪案件向香港提出調查取證等司法互助請求,「均」未獲港方回應;港女命案發生後,雖台港均期盼兇嫌受到法律制裁,但香港對台灣提出的司法互助請求,迄今亦無積極回應。

法務部呼籲港府,應重視與台灣簽訂司法互助協議,建立兩地共同打擊犯罪機制,以免台港兩地成為在對方轄內犯罪者逃避法律制裁的避風港。

對於林鄭月娥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但拒絕撤回,陸委會表示,將持續密切關注後續發展,並呼籲台港共同守護法治、人權等價值,為青年世代締造希望前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