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公布調查報告:國家預算買不動產 淪中廣所有

行政院黨產會昨公布中廣調查報告,揭露國民黨成立中國廣播公司後,由國家編列預算購置的多筆土地,皆淪為中廣名下財產。(資料照)

行政院黨產會昨公布中廣調查報告,揭露國民黨成立中國廣播公司後,由國家編列預算購置的多筆土地,皆淪為中廣名下財產。(資料照)

2019/06/13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昨公布中廣調查報告,揭露國民黨成立中國廣播公司後,除無償「轉帳撥用」接收台灣放送協會土地,更由國家編列預算挹注中廣逾五十七億元,嘉義民雄等多筆由政府出錢購置的土地,皆淪為中廣名下財產。

黨產會六月廿日將召開中廣聽證會,本次爭點為中廣是否曾由國民黨實質控制,且以非相當對價轉讓,脫離國民黨?中廣若為附隨組織,現存財產是否不當取得財產,應該命移轉國有?中廣卅八筆土地已移轉他人無法返還,是否應追徵其價額?

據統計,截至前年四月,中廣全台各地有廿七處房地,土地面積六萬八二六五坪,非廣播部門的資產帳列金額,總計六十三億九七三五萬元。

黨產會表示,中廣自成立至一九九六年改制為止,「國際廣播」所需要的房屋設備、土地、人事經營費用,皆由國家預算支出,國際廣播使用購置的不動產,應屬於國有財產,有中和板橋交界土地、嘉義虎尾寮轉播站房地、高雄市中正路房地。

黨產會強調,中廣在一九六五年以前,被政府徵用不作商業性經營,公司營運經費、員工薪資、購置房地產費用,皆編入國家總預算,類同特殊性質政府機關,被徵用期間購置土地,也應歸國家所有。

已被出售將追徵 尚在中廣名下收歸國有

中廣以國家預算取得的不動產部分,黨產會指出,有台北市中正區員工宿舍房地、新北三重與嘉義民雄土地、台北景美蟾蜍山機室房地、八里機室土地、彰化芬園房地等不動產,已被出售應予以追徵,尚在中廣名下應收歸國有。

黨產會提及,五○年代為加強對中國大陸心戰,政府與美國合作,由美方提供軍用廣播設備,我方提供土地、建設工程人力,合作設置強力廣播發射機及收音台,向中國放送心戰廣播節目。

據調查,中廣在一九五一年於台北近郊三重建立收音台,提供情報及軍事心戰反擊之用,結果一九八六年三重土地被國民黨轉售第三人,已改建成「西班牙水花園」社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