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M1A2X戰車 美擬月底前宣佈售台

圖為美國M1A2 SEPV3戰車,我國採購的則是小改款的M1A2X型戰車。(取自美國陸軍網站)

圖為美國M1A2 SEPV3戰車,我國採購的則是小改款的M1A2X型戰車。(取自美國陸軍網站)

2019/04/08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儘管外媒傳出我向美軍事採購可能會受美中貿易談判影響而擱置,資深政府官員說,我國向美採購一○八輛M1A2X戰車的購案程序目前走得順暢,並未受到擱置處理。官員並樂觀表示,依據我方接到的訊息,美方可能在本月底前,正式宣佈出售M1A2X戰車給台灣。

軍方對此也已做好準備,國防部最新送交立法院的預算解凍說明報告指出,陸軍代號為「銳捷專案」的新式戰車採購計畫,預計於一○九年到一一七年洽美軍以軍購方式購置戰車。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台美軍售有正式的管道,目前不論是F16V戰機或是M1A2X戰車等案,一切都按照正常程序在進行。

資深官員表示,我國最早是在美國小布希總統執政時期,就已向美方提出二百輛M1A2戰車的採購案,規劃換裝四個戰車營的主戰兵力,但這項計畫並未成功;到了歐巴馬總統執政時,我國軍方再提M1A2戰車採購案,數量改為一百二十輛,但因軍方內部有不同意見,最後還是告吹;軍方改要求中科院評估現役M60A3戰車性能提升案來替代,因為價格比採購M1A2戰車還貴,最終也未能進行。

官員說,我國此次向美採購的一○八輛新型戰車,是M1A2系列中的M1A2X型,為M1A2 SEPV3戰車小改款後的後銷型,我國若能順利獲得M1A2X型戰車,未來將部署在北部地區的兩個裝甲旅,強化北部及大台北地區的反登陸戰力。

此外,配合新式戰車採購,軍方也同步進行建立一二○公厘戰車彈生產線,及採購美軍現役戰車拖板車等配套方案。

120公厘戰車彈 將自製

官員表示,因為M1A2X戰車有超寬、超高及超重等問題,無法符合現行一般道路、鐵路及高速(快速)公路法令規範,陸軍將採購美軍現役拖板車作為專用載具,軍方作戰區還將新設拖車隊來因應運用。

M1A2系列戰車使用的戰車彈為一二○公厘,但國內目前只具備一○五公厘戰車彈產製能量,軍方表示,將規劃運用現有戰車彈生產線,循合作技術引進及自行研發等方式,建立一二○公厘戰車彈產能,並將砲塔(含砲管)等系統納入國防工業合作資料庫增訂,建立自主維修保養能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