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書籍提到習近平 中國禁印

中國的思想審查數年前入侵香港,導致出版「禁書」的書店陸續遭迫害,歌頌中共及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書籍則蓬勃發行。如今,就連在澳洲出版的書籍,也因印刷地點在中國,而遭到中方審查。(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的思想審查數年前入侵香港,導致出版「禁書」的書店陸續遭迫害,歌頌中共及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書籍則蓬勃發行。如今,就連在澳洲出版的書籍,也因印刷地點在中國,而遭到中方審查。(法新社檔案照)

2019/02/25 06:00

違禁清單一長串 不准中國廠商印刷 出版商被迫放棄出書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的思想審查無孔不入!澳洲媒體指出,有澳洲出版業者將印刷業務交付中國廠商,孰料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廣電總局)要求,出版品內容必須遵守中方的審查規範,包括不得提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或採用不符中國共產黨世界觀的地圖,否則將被禁止在中國印刷。此舉使澳洲出版商高呼「無辜」,甚至被迫喊停出版計畫。

澳洲「時代報」(The Age)、「雪梨晨鋒報」取得的「違禁」關鍵詞清單顯示,六四事件、香港雨傘革命、西藏獨立運動、新疆維吾爾族民族主義、法輪功等政治議題,或毛澤東、習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等政治人物,以及一一八名異議人士,如中國維權藝術家艾未未和二○一一年推動「中國茉莉花革命」的吳樂寶等人,均被視為「禁忌」。此類出版品將被「退貨」,不得在中國印刷。

近期加大審查力道

書籍內容若涉及主要宗教,或有關中國與外國領土爭議的地名,均被歸為「敏感項目」;前者的審核期為十到十五天,後者則可能長達三十天,批准後才能送印。色情出版品則被禁止,藝術性裸露或性行為的審核期約十天。中國印刷業界人士證實,這些印刷規範存在已久,但當局近幾個月突然加大審查力道,嚴審每一本書,「這已超出印刷業者的控制範圍,影響所有打算在中國印刷的企業。」

專攻旅遊指南、地圖的澳洲書商哈迪.葛蘭特(Hardie Grant Books)共同創辦人葛蘭特(Sandy Grant)表示,中方對地圖特別敏感,尤其是邊界必須符合中國主張,而非以國際法為準。例如,他們預定去年出版的一本兒童地圖集,疑似因為一張地圖單獨提及西藏,未能通過審查。由於在其他地方印刷的成本太高,書商最後不得不放棄出版,讓葛蘭特大嘆:「這本兒童地圖集是無辜的」。

澳洲學者克漢密爾頓講述中共滲透澳洲的書籍「無聲侵略:中國在澳大利亞的影響力」,一度在中方施壓下找不到出版商負責,最後才由葛蘭特出面,自行在澳洲印刷出版。對此,獲澳洲政治庇護的中國異議人士吳樂寶痛批,中國的思想審查愈發激進,妄想拓展至西方國家,尤其是擁有龐大華人人口的澳洲。中方之所以想要審查澳洲媒體和公眾,正是為了完全控制澳洲華人社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