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因假消息輕生? 遺孀:只是起因

我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九月在關西機場事件後自戕身亡,蘇啟誠遺孀昨表示假消息只是起因,蘇在遺言中並無提及,而是因「覺得遭到羞辱」,才決定以死明志。(圖取自臉書)

我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九月在關西機場事件後自戕身亡,蘇啟誠遺孀昨表示假消息只是起因,蘇在遺言中並無提及,而是因「覺得遭到羞辱」,才決定以死明志。(圖取自臉書)

2018/12/21 06:00

家屬指蘇可能被調回國 不堪受辱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我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九月在關西機場事件後自戕身亡,外界普遍歸因於假消息間接導致處長備感壓力,並傳出蘇輕生前接獲外交部懲處通知。蘇啟誠遺孀昨透過電視台發表聲明,表示假消息只是起因,蘇在遺言中並無提及,而是因「覺得遭到羞辱」,才決定以死明志。

外交部:尊重家屬說法 沒有評論

外交部昨天僅表示尊重家屬說法,沒有評論。

本案始於有網友在PTT發文,指責駐大阪辦事處接電話態度差,另有人造謠指出,台灣旅客靠著中國駐日使館派出的巴士才脫困,事後證明中國並未派車。警方查出批評電話態度的貼文者「GuRuGuRu」是台北大學游姓大學生,依社維法函送,南投地方法院根據證據判定不符社維法要件,裁定免罰。

外交部對該判決表示無法接受,駐日代表謝長廷也發表言論說,游生向法院承認沒打這通電話,真相大白,「一切都是造假」。

蘇啟誠遺孀昨接受電視台訪問,並發表聲明指出,「某些政治人物」與外交部將蘇啟誠輕生歸咎到一名大學生發出的假消息上,家屬認為有辱先生名譽,因此出面澄清。

家屬聲明強調,蘇處長絕無憂鬱症,遺書內容並未提及假新聞造成的壓力,而是在完成上級交代的檢討報告後,表明「不想受到羞辱」,以死明志。聲明也澄清,僅有家屬手中保留手機通聯紀錄與手寫遺書,外界諸多說法是刻意誤導視聽,且有卸責之嫌。

蘇太太昨指出,假消息只是事情起因,如同法院判決所說,與蘇的死沒直接因果關係;蘇太太說,在蘇啟誠輕生前兩天曾通過電話,電話中提到可能會被調回國,蘇啟誠僅表示,「沒有辦法忍受這件事」。她認為蘇啟誠身為職業外交官,可能被調回國,是「職業生涯無法承受之重」。

蘇太太:期盼未來能善待外交官

蘇太太說,任何道歉都換不回蘇啟誠這條命、都是多餘的,只希望這件事能儘快平靜下來,然後「不要誤導大家就好」。蘇太太說,希望未來能檢討對待外交官的方式,給一點基本的尊重,畢竟培養一個外交官不容易,毀掉卻輕而易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