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訪》調查局長呂文忠︰加強情蒐 阻境外勢力擾大選

調查局長呂文忠。(記者黃耀徵攝)

調查局長呂文忠。(記者黃耀徵攝)

2018/10/22 06:00

記者林慶川/專訪

年底大選投票日將屆,情資顯示有境外敵對勢力欲干擾國內大選,新任調查局長呂文忠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境外勢力介入國內選舉,勢必影響選舉的公平性,已加強蒐報及查察。

此外,假訊息充斥,外界憂心恐影響國家安全,呂文忠也表示,調查局各處站都派有專責人員廣泛在臉書等網路社群,或是LINE群組上蒐報假訊息或假新聞 ,一旦發現影響國家安全或是社會秩序,將依法查處。

派調查官駐署助檢查賄

問:如何協助檢方達成年底九合一選舉的查察賄選任務?

答:我們已經有做了很多反賄選宣導,而在賄選情資方面,也針對一些比較可能發生賄選的選區進行分析,評估哪一些選區比較可能出現賄選情事,哪些候選人比較可能賄選,再列為查察賄選的重點對象。此外,也支援很多查賄人力,這一次總共派出一百八十三位調查官進駐到各個地檢署,會進駐一個月的時間,也會視每個地方的選情及各地檢署的需求,進行機動性調整。

目前是以上述方式來協助查察賄選,也陸續有查到現金賄選的案子,像彰化地檢署已經起訴的全國第一件現金賄選案,是彰化縣調查站主動發掘及移送的。

假訊息若危國安將法辦

問:如何嚴防境外敵對勢力介入國內選舉?

答:境外勢力若介入選舉,會涉及到選舉的公平性,據情資顯示,中國那邊目前是利用各種方式,企圖要影響年底九合一大選,調查局各處站會加強蒐集境外勢力企圖影響我大選的情資,如果發現有涉及犯罪的話,就會報請地檢署來指揮偵辦。目前有掌握一些情資,大概是中方以金錢介入選舉,主要是支持個別候選人。

問:有些假新聞及假訊息嚴重危及國家安全,調查局蒐報及查辦作為?

答:現在網路相當發達,不只台灣才有假新聞及假訊息這個問題,世界各國也都普遍面臨這個問題,有些假訊息可能影響到國家安全,有些假訊息則影響到社會秩序,有些可能影響到個人名譽,調查局目前的查察重點,主要是放在假訊息會危害到國安,或是危害社會秩序這一個區塊,若是這一類虛構及捏造的訊息,經查證後確認是一個假訊息,若涉及犯罪會進行偵辦,若非犯罪,但涉及其他機關權責,必須進一步處理,我們就會移給相關機關來作後續的處理。

各外勤處站都有專責人員從臉書等社群網站或是LINE群組等,蒐集這類訊息,並進行系統性的分析及整理。外界可能擔憂此舉會不會侵犯新聞自由,或是侵犯言論自由,大家不用過度擔心,我保證調查局絕對會嚴守法律的界限。

五年查辦了52件共諜案

問:如何防範境外敵對勢力滲透及刺探機密,並維護國家安全?

答:維護國家安全是調查局很重要的一項職掌及任務,因兩岸情勢的關係,中國透過各種方式,想盡辦法要吸收或滲透我方人員及刺探國家機密。

這些國安案件類型大概都是屬於共諜,或是國人幫中國方面刺探或蒐集機密,或是中國派人來台發展組織,近期偵破的比較代表性的案子,有前解放軍中校鎮小江來台發展組織案,中國籍男子周泓旭來台發展組織未遂案,還有退役中校邊鵬幫助中方刺探我戰機軍情案等。

最近這五年來,我們針對這一類國安案件,共計查辦了五十二案、一百一十五人。

問:你是檢察體系出任調查局長,如何融入及領導調查局這個團隊?

答:我擔任檢察官至今滿卅一年,過去常跟調查局合作辦案,尤其在犯罪偵查這一區塊的業務常有互動及合作,對於調查局在犯罪偵查這一區塊的業務屬性也有了解。

調查局本身除了犯罪偵查工作外,還有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就是維護國家安全,雖然我過去比較少接觸這個領域,但我有信心,接任這個工作以後會很快地進入狀況。

我來調查局是希望幫助同仁解決目前工作上、業務上或人力上所面臨的一些瓶頸及問題,我會盡我最大能力來協助,也相信在領導及與同仁相處上不會有任何問題。

其實調查局業務不斷地增加,例如,國安這個區塊就滿吃重的,企業肅貪這個區塊,案件量也一直成長,另外,防制洗錢的業務也是大幅地成長,經濟犯罪案件部分,在修法後的這幾年,有關營業秘密的案件量也是成長。

在案件跟工作量一直增加,人力並沒有增加的情況下,同仁都很辛苦,要應付這麼多新增的工作項目,其實是很大的挑戰,目前人力上確實是一個瓶頸,我也鼓勵同仁,面對這樣局勢的變化,自己要做一些創新,要運用一些科技的方法,看能不能來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如果這些我們都做了,人力還是不足,當然就希望能補充一些人力。

調查局也在開發一些電腦軟體,來協助同仁解決問題,例如,有些案件量很大,透過大數據的方式來先進行初步篩選,不必一件一件去做比對,或者研發一些新的辦案工具,讓同仁出去辦案時可以快速解決很多問題。

與廉政署強化肅貪能量

問:廉政署成立後,肅貪機構雙軌制,既是競爭又是合作,如何去除本位主義,發揮調查局查賄肅貪最大效能?

答:外界過去對這個問題有很多正反看法,這幾年來,調查局跟廉政署之間,針對肅貪工作經過很多磨合,現在已有很大的共識,調查局也定期地跟廉政署舉行聯繫會報,今年起會再強化,會跟廉政署的北、中、南三個調查組進行區域性的業務聯繫,進行更緊密的辦案意見交換。

廉政署跟調查局在肅貪工作上各有各的特長,調查局有鑑識科學處、通訊監察處、資通安全處,這些都是非常大的辦案後勤能量,對於辦案是有很大的助力,調查局會與廉政署再強化共同偵辦肅貪案件的能量,希望能達到蔡部長所提到的「成功不必在我」及「大家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

問:對調查局同仁期許?

答:調查局有非常悠久及良好的傳統,過去不管是國安的業務或是犯罪偵查方面,都有亮眼的偵查績效,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當然,目前也面臨一些新的挑戰,面臨到很多新的業務,我在新卸任局長交接典禮時,也特別提到幾項對同仁的期許,目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全力查察賄選,維護選舉公平,第二是維護國家安全,守護社會秩序,第三要嚴守程序正義,貫徹依法行政,第四是強化夥伴關係,激發團隊合作,第五則要善用科技,提升創新服務,我希望幫同仁營造更好的工作環境,創造更大的辦案能量,也希望落實調查局是「國家的調查局」、「人民的調查局」、「創新的調查局」、「科技的調查局」、也是「人權的調查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