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中竊密 「營業秘密法」列優先法案

經濟部已委請立委鄭運鵬提出修法新增偵查「秘密保持令」制度,以及增訂「違反秘密保持令罪」,防止偵查中造成營業秘密二次洩漏。(資料照)

經濟部已委請立委鄭運鵬提出修法新增偵查「秘密保持令」制度,以及增訂「違反秘密保持令罪」,防止偵查中造成營業秘密二次洩漏。(資料照)

2018/09/08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中國透過「對台卅一項措施」企圖挖走台灣高科技等人才,由於近年來不斷發生台灣高科技公司營業秘密外洩到中國的案例;行政院官員昨透露,為加強保護營業機密,「營業秘密法」的修法將列為行政院在立法院新會期的優先法案,經濟部已委請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提出修法新增偵查「秘密保持令」制度,以及增訂「違反秘密保持令罪」,防止偵查中造成營業秘密二次洩漏。

修法新增刑責 避免偵查中遭檢察官、律師二度洩密

據悉,「營業秘密法」的修法,是行政院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因應中國對台卅一項措施中,重要的因應策略之一。

行政院官員表示,「營業秘密法」的修法重點,之所以要放在防止偵查中造成營業秘密二次洩漏,主要是因不少台灣高科技業等公司即使發現營業機密外洩,甚至機密外流到中國,也不敢提告,擔心在司法訴訟過程中,營業機密被檢察官、律師等人二度外洩,造成公司更嚴重損失。

中國在二月廿八日宣布對台卅一項措施,全面拉攏台灣人才西進。近年來不僅高科技業人才被對岸挖角時有所聞,公司營業機密甚至被趁機帶走,造成台灣高科技公司的重大損失。

據悉,行政院認為未來應加強保護營業秘密 ,積極嚴加查辦妨害營業秘密的這類犯罪行為。由於現行「營業秘密法」已針對妨害營業秘密者加重刑責,為使法令更完善,包括行政院、陸委會與經濟部都主張進一步修法新增偵查「秘密保持令」制度,以及增訂「違反秘密保持令罪」,防止偵查中造成營業秘密二次洩漏。

知情官員說,經濟部已委請鄭運鵬提出修法,檢察官得核發秘密保持令,違反秘密保持令罪將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這項修法代表行政部門的態度,因此行政院不再另提修法版本,但列為行政院在立法院新會期的優先法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