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只要宣布「競而不選」》藍釋「林明溱模式」 幫違紀者鋪退路

前台東縣長鄺麗貞目前被地方黨部通過開除黨籍。(本報資料照)

前台東縣長鄺麗貞目前被地方黨部通過開除黨籍。(本報資料照)

2018/09/06 06: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年底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在桃園市、嘉義市、台東縣等多個地方出現違紀登記參選情形,依照黨規理應開除或撤銷黨籍,但近日有黨內人士釋出善意指出,這些登記參選者仍有退路可走,只要採取當年「林明溱模式」,宣布「競而不選」,還有從輕發落的機會,否則一旦黨中央通過開除,將有長達六年時間不得恢復黨籍,無法重披藍袍參選。

「若拒絕這條路 只能劃清界線」

所謂「林明溱模式」是指二○○五年南投縣長選舉時,國民黨提名時任南投市長的李朝卿參選,南投縣議員林明溱違紀登記,經黨中央協調,已經登記無法撤銷的林明溱對外宣布「競而不選」,國民黨還特別安排林明溱、李朝卿到黨中央與當時的黨主席馬英九,三人共同牽手高舉宣示團結,呼籲選民集中選票給李朝卿。

分別登記參選嘉義市長、桃園市長、台東縣長的嘉義市議長蕭淑麗、前立委楊麗環與前台東縣長鄺麗貞,目前都被地方黨部通過開除黨籍。對於違紀參選黨員的考紀案,中央考紀會目前尚未討論何時開會處理,考紀會主委魏平政指出,彙整各地考紀會提報案件後,會先請組發會表示意見,再一併安排處理。

黨內人士坦言,雖然蕭淑麗等人「競而不選」的機率不大,但目前仍保留一些空間,讓藍營分裂區仍有「林明溱模式」可走,保留日後再被提名的機會,如果違紀登記者不選擇這一條路,黨就只能全面劃清界線。

至於登記前就已退出新竹縣長選舉的立委林為洲,魏平政指出,雖然中央考紀會上月初已通過新竹縣黨部提報的開除黨籍案,但未送中常會,由於當初處分事實如今已有改變,因此考紀會下次開會時將決定變更原處分或撤銷原處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