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模擬台海危機 本週政軍兵推

過去幾年政軍兵推期間,都曾演練軍方派出「雲豹」八輪甲車護送總統進入軍方指揮所。(資料照)

過去幾年政軍兵推期間,都曾演練軍方派出「雲豹」八輪甲車護送總統進入軍方指揮所。(資料照)

2018/08/26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高層官員昨天透露,為考驗政府跨部會危機應變能力,國安會規劃本週舉行為期三天的政軍兵推,模擬台灣遭逢內部及外部突發重大狀況、國家關鍵基礎設施遭到破壞時如何因應,以及政府部會橫向聯繫合作是否順暢等,兵推結果也將成為政府運作機制調整的重要參考依據。

為期三天 考驗跨部會應變

至於政軍兵推啟動的時間點,官員表示,高層規劃在本週內一連舉行三天,但因考量近來天候不佳、後續雨勢可能對各縣市造成災害,兵推啟動的時間點將於評估後確認。

政軍兵推由國安會主導,目的在於軍事危機期間如何確保政軍首長安全、持續政府核心功能與運作、保護重要關鍵基礎設施。

將邀立委、學者模擬扮演

政軍兵推分為三個項目,第一是指揮所的緊急開設與正副總統及重要首長的安全轉移;其次是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的防護演練;第三則是針對各項危機狀況想定、研析及處理的「政軍兵棋推演」階段,將由各重要部會首長與會,依慣例還將邀請部分立委及學者,分別模擬扮演友邦官員,在不同的狀況想定中,進行角色推演。

過去幾年政軍兵推期間,都曾演練軍方派出「雲豹」甲車護送總統進入軍方指揮所,以及政府重要首長如何安全轉移到指揮所;此外,去年實施的兵推期間,規劃模擬正副總統車隊在安全轉移到軍方指揮所的途中,遭到潛伏份子伏擊,以及模擬台灣在遭到中國軍事封鎖下,由總統發表談話尋求國際支持等狀況演練,但究竟模擬演練了哪些項目,政府高層並未予以說明及證實與否。

鎖定關鍵基礎設施防護演練

高層官員說,今年實施的項目與去年將會有所區隔。據指出,這次舉行的政軍兵推,將著重在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的防護演練,以及考驗政府應變機制的各項狀況演練,至於往年都會出現的「雲豹」八輪甲車護送元首,及政府首長安全轉移等狀況演練,將視情況決定是否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