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振興醫院董事會改組 辜嚴、3董事退出

振興醫院新任董座傳出台泥董事長張安平呼聲最高。(資料照)

振興醫院新任董座傳出台泥董事長張安平呼聲最高。(資料照)

2018/07/31 06:00

〔記者林惠琴、陳鈺馥/台北報導〕由蔣宋美齡主導成立的振興醫院昨召開董事會,外界認為是為了與婦聯會切割,撤換婦聯會相關四席董事,避免院產被當成黨產追討,但振興醫院副院長蔡勝國表示,現任董事長辜嚴倬雲開會時表明自願不續任董事,主要希望世代交替,另有三名資深董事秦舜英、趙徐林秀、丁懋時也一併退出。

據知情人士透露,在辜嚴不續任董事長後,振興醫院新任董座以台泥董事長張安平呼聲最高,張目前為振興董事之一。

至於新任四位董事人選,蔡勝國說明,名單已送衛福部,在核定前,不方便透露,希望新董事能在八月上任,而董事長則在三十天內選出即可。

至於黨產會調查發現,國防部曾下令撥交兩筆土地給振興育幼院(振興醫院前身),蔡勝國解釋,當時蔣宋美齡開辦原因是為照顧小兒麻痺兒童,在沒有健保的那個時代,前後提供約八萬人相關免費服務,政府沒有出一毛錢。儘管國防部一度無償出借土地,但自從收回由國有財產局(現為國有財產署)管理後,院方改承租土地至今,每年依照公告地價支付租金約八千萬元至一億元。

黨產會也查出,婦聯會曾捐款替振興醫院蓋行政宿舍大樓,蔡勝國則解釋,當時婦聯會並非只捐給振興醫院,包含榮總、軍方體系均有。

蔡勝國強調,振興醫院並非隸屬婦聯會,否則董事會一定會保障婦聯會董事名額,但實際上並沒有,也就無外界傳聞院方與婦聯會切不切割的問題,且改選董事會後仍有婦聯會的人。

黨產會︰院方先佔後租 和救國團同樣模式

黨產會表示,振興佔用國防部土地數十年,直到被國產署查到,才依法訂定租約。黨產會批評,振興從婦聯會拿到不少勞軍捐經費,既然大量資源來自黨及國家,董事會就不應被財團把持,應該要有政府衛福部的董事代表。

黨產會表示,振興醫院是先佔用、後承租,與救國團手法如出一轍,振興醫院更與血液基金會等單位一樣,只是身穿不同外衣,未來都將繼續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