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期待日助台加入CPTPP

行政院長賴清德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台日交流高峰會看板上簽名。(記者張忠義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台日交流高峰會看板上簽名。(記者張忠義攝)

2018/07/08 06:00

〔記者葛祐豪、王榮祥/高雄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出席第四屆台日交流高峰會時,強調非常期待透過日本議員及政府的協助,在第二輪「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談判時,能協助台灣有機會加入,讓台灣的經濟發展可與日本共同合作,造福國際社會。

賴清德表示,他要感謝日本安倍首相、議員及日本各界,對近年在台南、花蓮發生的地震,表達關心與支持,除捐贈善款協助賑災,安倍首相還錄製親手用書法寫下的「台灣加油」影片,鼓勵台灣。

對於最近大阪發生的地震,賴清德也代表台灣民眾,表達對大阪民眾的關心。他說,台灣與日本均處於地震好發地帶,彼此都承受地震的衝擊,但是互相關懷,雙方感情因地震反而愈來愈密切,足以說明「患難見真情」。

賴清德說,謝長廷擔任台灣駐日代表後,雙方關係愈來愈密切,去年,有十四位台灣縣市長赴日訪問,包括總統府陳菊秘書長及他本人;日本知事或市長也有二十三位訪台,彼此簽訂三十二項友好協定,台日的民間交流在去年更達六百四十六萬人次。

駐日代表謝長廷則表示,台灣與日本是真正的朋友,雙方從九二一地震起,已建立「災害互相幫忙」的模式,這是一種「善的循環」,是全世界交流的最高目的,也是世界和平的模範。

「高雄宣言」讓世界更美好

而昨天的台日交流高峰會也接續前三次高峰會慣例,以主辦城市為名發表「高雄宣言」。宣言強調,本次高峰會致力於「合作讓世界更美好」,支持雙方為國際做出貢獻,宣示擴大台灣與日本民間廣泛交流,促進雙方觀光共榮,並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例如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組織),讓台日攜手成為最緊密的區域夥伴。

宣言也指出,台灣跟日本都是亞太民主夥伴,雙方在災害發生時互相關心與協助,可以用「患難見真情」形容彼此的感情。第四屆台日交流高峰會跨海來台灣舉辦,也揭示「台日友誼新時代」的來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