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拉圭準總統允訪台灣

外交部次長劉德立(資料照)

外交部次長劉德立(資料照)

2018/07/02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中貿易角力持續進行,外傳因中國對美報復可能使我南美唯一友邦巴拉圭得利,但恐波及與我邦誼。惟據了解,巴拉圭準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不僅以親筆信函邀請我總統蔡英文訪巴,更已經答應回訪台灣。

台灣在兩年內接連失去四友邦,我外交部門為鞏固邦交上緊發條,緊密推動我與友邦的各項合作計畫。然而近日美中貿易角力,又有傳聞指出巴拉圭可能成為下個斷交國。巴拉圭與我建交超過六十年,歷史淵源深厚,但巴拉圭因與中國無邦交,出口農牧商品到中國需要借道阿根廷、巴西與烏拉圭,使雙方間存在嚴重貿易失衡。為提升巴拉圭經濟,巴拉圭國內一直存有與中國建交的意見。

近日美中貿易角力,因中國對美的報復性商品中包含大豆,外傳若中國與巴拉圭談妥有利巴拉圭的協議,便可能使巴拉圭成為下個與台斷交國。但巴拉圭前總統卡提斯五月時才親口告訴我外交部次長劉德立「和台灣是感情、和大陸是買賣」;將於八月十五日就職上任的準總統阿布鐸,也與劉德立是舊識,在劉德立訪巴時直白地保證「你不要擔心巴拉圭和中華民國的關係!」並請劉轉交親筆信函,邀請蔡總統出席就職大典。

據了解,巴國的正式邀請函尚未寄達,但阿布鐸已經答應回訪台灣。且因阿布鐸的父親曾任巴拉圭前總統史托斯納爾的私人秘書,史托斯納爾訪台時其父隨行,聽聞中正紀念堂至今保存當時的照片,因此阿布鐸指定到台灣時「一定要拜訪中正紀念堂」。

除巴拉圭外,我加勒比海友邦亦是外界關注對象,更是我外交系統積極固樁地區。另屢傳邦誼不穩的海地,總統摩依士五月下旬訪問台灣,兩國元首也達成共識,在六十天內共同規劃海地經濟發展、基礎建設及吸引投資等合作架構。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昨表示,兩國正在積極研議雙邊合作計畫。

涉外人士說,海地總統親訪台灣,對台灣社會發展印象深刻,當然也希望自己國家建設獲得協助,「他講得直白,而我們能力範圍內能做的都會做。」據悉,雙方研議範圍廣,除了電網或鋪路等基礎建設外,農糧與教育合作也在討論中,且我同時與各類有意願協助的夥伴討論,盼對友邦有所貢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