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國民黨這樣弄軍改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完成軍人年金改革相關法案逐條審查,將條文送出委員會,國民黨立委舉牌抗議。(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完成軍人年金改革相關法案逐條審查,將條文送出委員會,國民黨立委舉牌抗議。(記者簡榮豐攝)

2018/05/11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民進黨政府在確定軍人年金改革與公教脫鉤處理後,除了積極與現役、退役軍人溝通,也時時與立院黨團保持密切聯繫,草案出爐的時程一拖再拖、內容更是一改再改,最後提出遠優於公教的軍改版本。

為了說服立院黨團力挺這個更優厚的軍改草案,蔡英文總統不但對黨團總召柯建銘下達軍令狀,還由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親自壓陣,確立黨團唯一支持政院版。

被反年改陣營拖著走的國民黨團,則一改去年審查公教年改提不出版本的慘況,配合八百壯士的訴求,在政院版草案的架構下提出黨版草案。然而,這卻是一連串自相矛盾與自打嘴巴的開始。

國民黨不斷指控國防部造假財務影響評估,精算報告只敢做三十年,第三十五年就會破產。但國民黨版卻加碼提高現役人員的起支俸率,包括十八%優存,已退人員一毛不刪。以討好軍人為訴求,罔顧退撫制度的永續經營,不開源節流,又全面擴大支出,是打算只撐三年、五年嗎?

況且,軍改草案的許多基本設計,包括遺屬年金請領資格、檢討機制需經國會同意、緩步提高提撥率等,都是去年審查公教年改時,應國民黨要求所做之讓步,如今卻都翻臉不認帳。當初力爭到手的部分公教年改內容,現在統統都不行,豈不自打嘴巴還背叛公教人員?

更別說國民黨為了拖延審查,屢屢爆出的驚人之語,什麼停止軍購、戰機可能朝總統專機發射飛彈、調整政府總預算來支付退休金等,不但侵蝕國家的根基,更是踐踏軍人的尊嚴。國民黨荒腔走板的演出,到底是支持還是傷害軍公教,真讓人霧裡看花。

軍人年金改革方案比較表(記者曾韋禎製表)

軍人年金改革方案比較表(記者曾韋禎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