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吸引INGO駐台「法規要鬆綁」 無國界記者組織強調 創造友善法律環境 INGO必會蜂擁來台

無國界記者組織台北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表示,台灣有許多吸引INGO來台設點的優勢條件。(無國界記者組織提供)

無國界記者組織台北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表示,台灣有許多吸引INGO來台設點的優勢條件。(無國界記者組織提供)

2018/04/09 06:00

台灣法治民主 具很大吸引力

〔記者彭琬馨、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的民主自由風氣與人權價值,過去曾吸引不少國際NGO目光,其中在全球擁有十多個辦事處的無國界記者組織,在二○一七年來台設立亞洲第一個海外據點,無國界記者組織台北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受訪時表示,當前東亞各國的安全、自由度正逐步下滑,對台灣來說,反而是「成為INGO(國際非政府組織)HUB(樞紐)很好的時機」。

不過,艾瑋昂提醒,台灣當前法規並不適合INGO來台,若政府希望吸引更多INGO,最重要的就是鬆綁相關法規,簡化INGO來台設點的募款程序。

無國界記者組織去年來台設立首個亞洲海外據點,艾瑋昂分析,過去INGO多半選擇中國香港、泰國曼谷等地設立海外據點,但當前香港受中國監控,自由的空間越來越壓縮,而曼谷則因治安問題引發疑慮,相較之下,台灣尊重法治、崇尚民主自由的社會,對INGO來說是很大的吸引力。

艾瑋昂直言,數十年前,當中國成為專制國家,台灣敞開門戶、轉型成為民主國家的決定,讓其成為台灣的保護傘,也是台灣最好的軟實力;他認為,台灣在人權、自由、公民社會領域中的成就,甚至超越某些我國過去一直意圖仿效的國家。

簡化募款程序 避免運作困難

不過,談到INGO在台面臨的困境,艾瑋昂不諱言,台灣當前的法規不太適合INGO來台設點。他解釋,INGO在海外設立分部,最重要的是能夠自行募款,以維持組織正常運作的能量,但台灣法規卻規定,INGO來台須先依「人民團體法」成立協會,選出理監事後才能進行募款,導致INGO在成立協會前都只能接收總部資源,可能產生運作上的困難。

艾瑋昂說,其中繁複的行政程序,不僅造成INGO運作效率低落,也會讓有意來台設立據點的INGO望之卻步,他強調,與其提供INGO免費辦公室,不如創造能讓他們持續存活的法律環境,如此一來,INGO必會蜂擁至台灣。

內政部:社團法將放寬規範

對此,內政部回應表示,用來取代「人團法」的「社會團體法草案」已在立院初審通過,未來三讀完成後便可解決問題。

內政部合作及人民團體司籌備處表示,「社會團體法草案」大幅放寬規定,未來國際性非政府組織在我國設立辦事處,只要取得該組織授權證明文件,並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認可,就可向內政部登記為社會團體,並得依法向法院為法人登記。

合團司籌備處解釋,來台設立與對外募款是兩件事,社團要對外募款仍須符合「公益勸募條例」規定,必須要有法人資格才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